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岚皋县构建全方位帮办代办体系 全力打造“岚事帮·皋快办”政务服务品牌

来源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15 打印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加快打造“办事最高效”的名片,安康市岚皋县围绕“办成”“高效”两个关键词,制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容缺办”事项清单,着力构建服务事项全覆盖、帮办代办全流程、线上线下全方位、周末假日全天候的帮办代办体系,全力打造“岚事帮·皋快办”政务服务品牌。

一是服务专员“靠前帮”。在县政务大厅七大功能专区各安排一名专职帮办代办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手把手”贴心服务,协助申请人熟悉办事流程、办事指南、表格代填、复印打印等,实行首问负责、帮到办成,让一切问题“到我为止”。各镇(村)便民中心(站)明确1名专兼职帮办代办员,为群众提供相应帮办代办服务。

二是项目管家“贴心帮”。为全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逐个配备由“1名项目管家+1名项目单位联系人+N个部门联络员”组成的项目管家分队,将涉企政务服务事项部门的业务骨干全部纳入“项目管家”团队,“量身定制”审前指导、审中协调、跟踪反馈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同步为“五上”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专员。

三是线上套餐“精准帮”。拓展线上政务服务渠道,在县政务服务微平台设置办事套餐专栏,推出“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宾馆/旅馆”“我要开餐饮小吃店”等高频主题场景套餐151项,方便企业群众线上查询。在线下制作高频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企业群众可通过手机扫描快速获取业务办理流程、材料清单、办理时限、所需表格等资料信息让群众办事像点菜一样简单快捷。设立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同网络微平台24小时提供咨询解答指导服务。

四是延伸链条“下沉帮”。通过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将98项条件成熟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级办理,30项下沉到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行帮办代办服务,以县政务服务大厅为主体、12个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136个村(社区)、园区便民服务站为延伸的三级政务便民服务网络初步建成。同步推行帮联辅导、容缺后补、延时预约、代办帮办、上门办理、综窗办理、跨省通办、免费送达等服务,进园区、进厂区、进社区,帮助老百姓家门口办成事。

五是特殊人群“代理帮”。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提供“你口述、我代办”的陪同代理服务,以及优先办、电话办、预约办、延时办、邮寄办和网上办等个性化服务,确保“最多跑一次”就办成事,切实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3年以来,共为2100余户企业群众提供其中帮办代办相应服务事项2389件,通过“容缺审批”办理事项135件。企业开办时限从2个工作日缩减至0.5个工作日。政府和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缩减至50个和38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小型低风险项目缩减到26个工作日。“税企直连”政策直达快享,发票开具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经营主体年增幅均在20%以上,净增速均在8%以上,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111户,每千人拥有企业数2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