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税务局创新推行“泾税助贷”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4-17 打印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税务局全面落实省、市“营商环境突破年”重要部署和要求,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创新推行“泾税助贷”,通过“一二三四”服务举措,着力破解企业“贷款难、融资慢、放贷险、额度低”等发展难题,实现“企业需求”和“金融信贷”精准对接,打通了金融活水流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助力泾河新城辖区10户企业实现融资1.4亿元,缓解了企业创新发展资金紧张难题,为企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融通创新等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

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泾河新城税务局立足辖区企业经营发展实际,积极行动,精准分析,着力打通束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一是开展数据摸底。通过大数据云平台、金三系统进行数据梳理,按照创新、质优、绿色发展等指标筛选相关企业,建立泾河新城企业清册,实现精准服务、高效赋能。二是制定政策清单。梳理编制《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涉税政策汇编》《涉税风险清单》等,强化税收政策支持。三是广泛征集意见。组织管委会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税务部门、辖区重点企业四方交流座谈,了解企业发展经营堵点难点和融资需求,为企业发展明政策、指方向、强支撑、优服务。

畅通“日常融资需求获取”和“专项融资需求获取”两类渠道。泾河新城税务局多措并举,精准掌握企业资金需求,加快构建企业融资促进良好生态。一是做细日常融资需求获取。依托“税务管家”个性化涉税服务、网络课堂、融资沙龙、送课上门等方式,组织业务骨干与银行工作人员共同深入企业,开展“泾税助贷”服务宣传活动,详细讲解如何查询纳税信用等级、申请办理流程、可申请金额等,通过12366平台累计发送宣传短信19187条,帮助守信纳税企业获得融资。二是做精“专项融资需求获取”。在办税服务厅、产业园区、企业集群所在地、秦创原产业中心等地,联合多家金融机构设立“泾税助贷”金融服务驿站,设立咨询服务台,精准获取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丰富金融服务策略,提供专项定制金融服务。

构建“税企银”三方协作模式。按照“税务搭桥、企业提需、银行授贷”的原则,与辖区金融机构共同搭建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形成“税企银”三方合作良好机制。一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辖区内金融机构共同签署《“泾税助贷”框架合作协议书》,围绕企业融资、放贷授信和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明确权利、义务、履责等内容。二是深化产融信息对接。利用税收监管数据精确度高的优势,在政策法规允许和企业授权范围内,对可以公开的企业相关涉税信息和信用信息予以确认,为金融机构依规筛选贷款客户提供参考,解决信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三是强化纳税信用担保。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建立“泾税助贷”三级推荐名单准入指标,促进纳税信用与信贷资源配置机制深入融合,同时协助金融机构提高对信贷风险的防范能力。

配套信贷资金精准落实“四项机制”。为提高“泾税助贷”服务效果,泾河新城税务局探索形成“调、谈、访、评”四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信贷资金精准落实。一是建立“分类调研机制”。根据企业行业、规模、纳税信用等级等形成企业分类库,运用“四下基层”机制,针对重点产业链,深入园区、集群、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分析企业效益,核实融资需求。二是建立“税务-企业-金融机构”常态化对接协作机制。搭建银企决策层商谈平台,通畅信贷双方沟通渠道,邀请各类金融机构参与企业融资行动。在企业自愿、合规安全的前提下,帮助金融机构找准关键环节重点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进一步提供灵活度高、响应迅速的个性化金融服务。三是建立“定期回访反馈机制”。在信贷合作成功后,对贷款企业、放款机构进行定期回访,按照放款半年、一年、三年三个节点,对资金使用效果、扩大再生产效益、利税情况、信贷履约情况等进行收集分析,优化完善“泾税助贷”项目。四是建立“成果评价运用机制”。对成功信贷的企业融资案例,按照信贷达成时效、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成效等进行评价,进一步完善细化助贷范围和措施,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优化营商环境项目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