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晓函: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来源 :新华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2-18 打印

【结语】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全国信用示范区评审中交出“靓丽答卷”,城市信用状况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信用环境持续向好。本次“厅市长谈信用”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亮点以及经验,打响了“信用河北”品牌。作为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牵头单位,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统筹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系统化推进“信用河北”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本篇《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晓函: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为收官之作。

(厅市长谈信用)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晓函: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新华信用石家庄2月7日电(雷星云、刘桃熊)近年来,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政务诚信建设、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信用监管、信用应用场景打造、区域信用协同共建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晓函就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问: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作为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牵头单位,系统化推进河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成效如何?

答:近年来,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一是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创新推动京津冀信用协同共建和雄安新区信用建设。统一京津冀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标准,建立京津冀跨区域守信联合激励机制,破解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建设雄安一流信用环境的若干措施》,助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二是信用助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府院联动”,会同省法院在共享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基础上,实现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信息、涉企行政协议和行政允诺类政府实体败诉案件信息的定期共享,提前介入,督办整治,有效降低相关部门演变为失信被执行人的风险,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守信践诺,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在深化企业信用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信用信息作用,多措并举助力各级政府部门科学精准监管,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赋能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三是信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开发科冀贷、科创贷等44类特色金融产品。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在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和“冀时办”开设服务专区汇集“微捷贷”“善营贷”等金融产品和优惠政策。加强与省工商联合作,支持其创新开发“工商联数据贷”,为工商联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提升企业融资获贷能力。四是全力推动城市信用建设,城市信用建设水平大幅跃升。目前,河北省各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整体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唐山市等11个城市入选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本批次数量全国第一,累计全国第四,全省信用环境持续向好,叫响“诚信河北”品牌。

问: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在以信用为手段提升政务服务和监管水平方面,有哪些探索创新?

答:近年来,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信用与政务服务相结合,逐步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事前环节,在行政审批领域创新守信激励应用,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制过程中实施信用监管。在全省634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施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减材料缩时限,压减比例30%,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事中环节,统一全省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标准,创新“三个分级”制度设计,省、市、县三级分级编制评价企业名录、分级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分级制定信用监管事项清单,覆盖30个省直部门、60个监管领域、281个监管事项。对全省247万家企业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动各级各部门应用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事后环节,创新“一部门两清单”,明确失信惩戒对象、失信惩戒措施和实施部门等,推动实现失信惩戒对象无遗漏、惩戒措施全覆盖。同时,为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的市场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建立信用修复“台账管理、专人盯办、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实现省、市两级信用修复申请审核5个工作日内完成。我局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建立信用修复结果数据共享机制,推进“信用河北”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的信用修复协同,实现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一网通办”。2023年,累计为7938家企业修复10960条,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问: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在建设数字政府、提升信用信息质量和信用应用等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

答: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借体制机制优势,统筹数字政府、政务服务、社会信用等职能作用,破解数据壁垒、解决共享难题、创新信用应用。一是夯实信用数据“基础桩”。按照《河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条例》规定,按年度编制全省一体化信用信息资源目录,规范统一全省信用信息标准。建立“五级一体化”信用平台,实现与84个信源系统、11个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互联互通,归集各类信用数据56.4亿条。二是提升信用信息质量。率先建立“双公示”信息“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常态化对各信源单位“双公示”信息报送及时率、合规率、瞒报率情况进行梳理,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完整。以应用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原则,持续开展信用数据治理,提高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的规范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的有效共享和应用。三是持续拓展信用应用。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河北实际,以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为突破点,探索出一套“数据赋能 以信促融”河北方案。统筹完善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采用联合建模、隐私算法等技术,依法依规开展数据深度共享,推出“秒批秒贷”等纯信用贷款产品。同时,通过“冀时办”手机端提供发布申请、在线测额、智能撮合等服务,实现融资“一键直达”。集合数字工商联平台,开发“数据贷”产品,开展“画像问诊”,打造“企业经营视图”,有针对性地提供融资综合服务,全面提升服务体验。与河北银行联合成立“信用大数据场景应用联合实验室”、与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合作承担“灵寿农担信贷”国家试点等工作。率先完成对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在“数据贷”实行联合建模、隐私算法、全流程放款。截至2023年12月末,全省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5751.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785亿元,助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问: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难点,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成效如何?

答:近年来,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把政务诚信作为重点工作,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政务公信力。一是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整治,督促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开展自查自纠,采取企业座谈、调研走访、设立专门投诉举报渠道等多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二是会同省法院建立完善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在共享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基础上,新增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信息、涉企行政协议和行政允诺类政府实体败诉案件信息,按照属地或管理权限,推送至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省有关部门,督促整改。2023年,各地政府机构执行完毕案件118个,失信被执行人退出率80%,解决无分歧拖欠企业账款171宗,解决率100%。三是推进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在“信用河北”网站上线政府违约失信投诉专栏,公布失信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并与“信用中国”政府违约失信信息归集平台实现对接。同时,建立与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信访部门的政务失信线索归集报送机制。建立相应的线索转交督办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线索统一管理、分类处置、全程监督。

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后,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在推动信用建设上面临着哪些新问题和新挑战?有哪些新思路?

答:信用建设是一项创新性工作,信用工作的生命力就在于应用场景的持续拓展和创新。目前,我省信用体系建设正在从以“建”为主的基础阶段迈向以“用”为主的应用阶段,还存在着信用平台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易+”应用场景有待深化和拓展,信用服务融资规模有待扩大等问题。下一步,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将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创新拓展信用“促改革、纾企困、惠民生”应用场景,以“小切口”推动“大发展”,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一是推动政务诚信建设“见实效”,打造招商引资“金字招牌”。持续开展政务失信治理行动,推进解决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政府拖欠账款问题,对违约失信投诉处置和认定效率、失信惩戒措施落实等工作,进行评估考核、通报,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守信践诺。二是推动信用便民惠企“拓场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与省有关单位对接,畅通数据交换渠道,推动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记录查询在我省落地,提升经营主体办事便利度。严格落实失信惩戒“一部门两清单”制度,建立“系统打通,惩戒联动”工作机制,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组织开展2024年度全省企业、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并据此实施差异化监管。试点推行“信易医”,打造“先诊疗后付费”“免排队”的就医体验,提升群众就诊效率。同时,鼓励各地会同信用服务机构、协会商会、银行、企业等市场化机构参与个人守信激励应用建设,推进多渠道、多元化的信用应用场景建设,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强化信用大数据分析,深度挖掘信用数据价值。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强化信用信息的挖掘分析和创新应用,着力提升信用风险的识别与预警能力。四是推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深应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依托各级融资服务平台,依法依规整合共享涉企关键信用信息,推动金融机构点对点、因地制宜创新开发属地化信用融资产品。推进精准“信易贷”模式,梳理河北重点项目清单,重点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专精特新企业清单,为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兑现、融资撮合、信用管理“一对一”服务,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信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