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汉台区“四型四心”模式绘就政务服务“同心圆”

来源 :省营商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9-29 打印

汉中市汉台区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创新推行“四型四心”服务模式,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较好地解决了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使办事企业群众切实感到进门有亲切感,咨询有信任感,工作有高效感,出门有满意感。 

打造社区“一厅式办公”环境,让群众更“舒心”。打造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梳理进驻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市场办证等116项便民事项,改变传统“面对面”受理变为“零距离服务”。严格做到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政策依据、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情况“六公开”,做到标识、服装、设备、制度“四统一”标准。同时与移动公司合作,开放入厅宣传短信功能,面向入厅群众自动触发政策宣传类短信,提升政策知晓率。

  推行“一站式服务”机制,让群众更“省心”。统一建立“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体化办公、一站式办结”的“四个一”服务机制,定期更新办事处权力清单,对116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类,按照“零跑腿”“一次办”“承诺办”“指导办”进行公开公示,分类整理,落实“民情受理、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闭环流程,针对不同居民需求,拓展开展双代办理、电话预约、上门送件、网上互动等“面对面”、“心贴心”服务,形成“24小时”受理服务模式,实现“15分钟便民服务圈”。

  问题“一揽子解决”反馈,让群众更“暖心”。建立居民诉求的民意栏和“心愿树”,由网格员将收集到的困难、问题、需求进行梳理分类,形成分级管理的居民“微心愿”,定期定人认领解决。对可以直接处理的,由便民服务中心立即进行处理;无法直接解决的,引导辖区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认领。同时,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集中研判、分类处理。对企业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充分运用“枫桥经验”交由办事处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处理,达到“具体小事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矛盾化解在街道,隐患消除在萌芽”的目标。

  干部“一整套考核”评价,让群众更“安心”。对内建立工作协调、监督检查、联合调处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制定首问负责、受理登记、限时办结、服务承诺、错时延时、一次性告知、AB岗轮换等制度,对涉及集中办理的重点事项,提供预约服务、节假日定时服务、帮代办服务等。同时,对外制作评议箱、服务意见反馈卡、便民服务明白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开展“服务之星”“岗位标兵”评选活动,实行月统计、季评议、年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和报酬增长机制,推行量化管理,进一步激发创先争优热情。

  “四型四心”服务创新了社会服务新模式,实现了街道社区服务精细化。服务事项办理时间较改革前缩短40%,群众“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事项增加30%,就业创业登记证从原来的多部门往返跑,到现在窗口15分钟办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