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审批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灞桥区用“加减法”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3-15 打印

纺织城经营药店的张女士现场提交资料后,等了不到40分钟,就拿到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如此快捷、方便的办事流程让她赞不绝口:“原来办理审批手续,需要层层审批许可,整个过程周期长、手续多、跑腿多,现在只需在指定的窗口提交资料,当天就能拿到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

微信图片_20220314144357.png(图为群众正在办理业务)

减流程、减距离、提效率正是灞桥为“行政审批做减法”的生动实践。灞桥区将30项高频常办的低风险事项进行集中办理,办理时限由承诺的1至5个工作日平均压缩至30分钟。一级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同样压缩至平均30分钟。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即来即办,速办事项立等可取。灞桥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对审批服务事项应简尽简、能简则简、能省则省。大力推行“速办机制”,通过审批流程再造,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打造集约化审批“快车道”,为企业群众办事实现“速办速结、立等可取”,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

与审批做减法不同,灞桥区为了进一步提升辖区内营商环境,让企业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不断在服务企业上做加法。

“我今天过趟马路就把证拿回来,方便又省心!”经营户许鹏飞计划在狄寨东路上经营餐馆,万事俱备只差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他本以为要跑很多路,花很多时间,没想到办理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工作人员一次性帮着办理,你只用跑一趟来领证。”

微信图片_20220314144403.png

(图为服务大厅内便民物资一角)

证照“就近办”是灞桥区在服务企业、群众上做加法的生动写照。为了解决群众这种来回跑、两头跑的问题,该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将115个群众常办的高频事项下放到狄寨、洪庆、席王、红旗、灞桥 、十里铺等六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就近办”综合窗口。选派优秀的一线工作人员下沉窗口,为群众提供“就近办”服务。此外,在大厅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一站式”服务,还配备日常急救药品、雨伞、轮椅、免费饮品等便民物资。

“我们忙了,群众就方便了,值!”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灞桥区将继续从群众角度出发,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质量,为企业群众谋福利,为市场主体增活力,为经济发展添动力,为营商环境助力。

文/图 朱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