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十八省(区、市)统一销毁 侵权假冒伪劣商品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25 打印

11月10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行动。主会场设在四川省绵阳市,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等17个省(区、市)设分会场,主、分会场同步销毁。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北海市分会场参加销毁活动并讲话,四川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杨兴平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参加分会场行动。

甘霖指出,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有序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销毁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本次统一销毁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务实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一次有力实践,彰显了中国政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下一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强化统筹协调,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切实维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杨兴平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站在群众角度确定工作重点、通过铁的手腕强力整治违法乱象、依靠社会共治提升监管实效,在法治建设、监管执法、司法保护、协作配合、宣传引导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四川省将把推进“双打”工作作为积极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竞争环境。

本次销毁行动是2022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重要配套活动。据统计,销毁商品包括侵权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服装鞋帽、烟酒、盗版非法出版物等逾30大类100多个品种,重量超过3000吨,货值达5亿元。销毁坚持无害化处理原则,采取拆解、填埋、焚烧等方式进行,符合绿色环保相关规定。

销毁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凯、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泽、四川省绵阳市市长李云作了发言。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相关省(区、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相关行业协会、中外权利人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