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设定顶层目标 统筹构建体系”是陕西信用体系建设的两大特点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1-01 09:35 打印

    记者:陕西信用体系通过若干年的建设,您认为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

  李振平:陕西信用体系建设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我省信用体系建设是从总体设计和总体框架的构建上入手和推进的,这与多数省市从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企业行为入手的做法不同,这更能有效地建设一个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第二个特点是,我们极力推动各项工作,要达到建立诚信社会、信用陕西这样一个顶级的目的。这几年,从推进六大体系建设着手,我们逐渐形成了有效的信用建设机制。

  记者:我们看得出来,这六个方面是相互关联的,能说说它们的关系和作用吗?

  李振平:信用法规制度建设是保障,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是基础,信用组织管理体系建设是重要支撑,解决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问题和提升社会信用主体综合发展能力是两项重要任务,加强信用的宣传、教育和科研在于创建社会信用环境条件和社会氛围。从这几年工作的效果和体会来看,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

  记者:能谈谈社会各阶层参与诚信社会建设的必要性吗?

  李振平:动员社会各阶层参与诚信社会的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不管是从事信用工作的部门例如信用办和发改委,还是政府的其他部门都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实际上,在条例制定的过程中,各个部门已经参与进来了。进入立法程序以后,省人大在调研过程中召集各个部门进行讨论、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这都起到了一个宣传、教育、动员的作用。除了省级工作部门外,市级、县级都要建立信用工作部门。在省级部门中,除了发改委和信用办,各单位也都要有本部门承担信用体系建设的机构或处室,要构建本部门或本行业的信用建设工作。例如,今年我们和省食品安全办公室联合制定了一个文件,但是是以省食安办的名义印发的,通过这种方式共同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例如,对于企业,我们将制定政策和相关规范,要求企业也要建立起内部信用管理体系,包括明确企业内部信用管理体系的任务,制定信用管理制度,提出信用建设的具体内容和方法等。

  记者:从诚信社会和信用陕西建立的要求来讲,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我们如何营造全社会重视信用的氛围和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呢?

  李振平:我们在信用宣传、教育和科研方面推动的力度比较大。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在科研方面,我们探索在大学建立信用专业,设置信用课程,并且在西安财经学院成立了省级的信用研究中心。从长远来说,我们希望从小学、中学开始,在人的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都能渗透信用理念。我们还将西安高新区作为陕西省信用体系建设的试点园区,力图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六个方面展开综合试验,总结经验,以利对全省推进进行示范。特别是在西高新的试验示范,对于民营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及招商引资等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设立的高新区,担当了推动政策创新、体制创新的先锋,在高新区试验示范地推动这项工作,能够将新时期的创新和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很好地结合起来。社会信用体系是新时期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是社会文明发展到这个阶段的要求,能够将法规制度的完善、政策体系的完善很好的结合起来,所以在高新区试验示范意义非常重大。

  记者:您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李振平:对于市场主体企业和个人,一方面要通过信用水平的提高支撑他们在国内外市场上提高竞争力。信用等级提高了,竞争力就强了。政府综合发展能力的提高从信用角度看就是指政府公信力的提高。政府承诺的事情办得怎么样,科学决策水平的高低以及公正性等,这些将有力支撑政府的公信力。例如,在工程领域、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审批中推行专项信用报告制度,就是要在一般信用等级的基础上,对企业和个人承担某项重大经济社会活动的能力进行判定评价,看其是否具备足够的信用能力,并就此专门做信用报告。这项工作会促进政府管理水平有效性和科学性的提高。  

 

    诚信社会、信用陕西的建设从动员社会各阶层来讲,除了各部门、各级领导、企业参与以外,社会个人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每一个人根据社会活动的需要,可以到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陕西网站依法查询相关企业、个人的信用状况,目前主要可以查询企业的信用情况,包括企业是否有失信行为,信用的水平等。在省级信用平台的建设中,我们刚刚建成了信用信息呼叫服务中心,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失信投诉,我们将指定专人受理投诉并在限定时间内对投诉处理结果反馈给投诉人,并进行服务评价。配合呼叫中心,我们将组织一个专门队伍,对投诉情况进行核实,调查情况,找出症结,并帮助处理投诉。这是信用管理和社会个人互动、组织广大群众都来参与信用建设,参与推动诚信社会的构建的过程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