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渭南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夯实城市文明之基

来源 :陕西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6-21 13:35 打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市民的基本道德规范,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渭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良好,进展顺利。渭南市网信办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培育信用服务市场等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创新监管模式,营造诚信氛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信用渭南、文明渭南”。
 
 
  搭建平台——推进公共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自渭南市被确定为全省市级信息化基础资源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以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依托省级中心开展信息化基础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构建“省市联动、虚实结合”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模式。目前,“信用渭南”综合服务平台已全面建成,覆盖65个市级单位,下联11个县(市、区)及高新区管委会,可为全市各级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提供资源、业务、网络、存储、安全、运维综合服务。平台以承载市级各部门政务信息化应用为主,后期随着系统服务能力的提升将逐步面向社会各领域承载信息化应用,并依托第三方机构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在全市企业中开展信用信息征集等工作,可为全市12万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信用档案,供广大市民免费查询,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星级评选——实现企业诚信经营追赶超越
 
  为了调动全市各企业诚信经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渭南市以创建“信用渭南”为契机,积极在全市各行各业开展星级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人行渭南中心支行选择在澄城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开展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工作,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食药委在全市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开展“评星达标”和“评星升级”创建活动,推行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完成量化分级6403家,其中A级43家,B级1239家,C级4955家。并联合市文明办、市人社局开展“文明诚信示范药店”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行业诚信经营,引导群众诚信消费;市地税局扎实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完成评定纳税人11558户,其中A级纳税人15户、B级纳税人6985户、C级纳税人4550户、D级的纳税人8户。通过税收风险排查会的形式,在全市分行业开展税企诚信公约签订活动,参与签订纳税人10630户;市质监局在大中型企业中,以重点监管产品为切入点,推动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建立覆盖设计、采购、生产、检验、流通、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诚信体系。截至目前,渭南市蒲城县、富平县、临渭区、大荔县、澄城县先后荣获陕西省质量兴省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陕富面业等23家企业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陕西北人印机等32家企业荣获陕西省质量守信(A级)企业,渭南诚信建设已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红黑名单——构建守信受益、失信惩戒长效机制
 
  渭南市及时推行褒扬激励和惩戒约束机制,加大对市场主体以及相关当事人的监管力度,积极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环境。渭南中院通过新闻媒体、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定期公开诚实守信的“红名单”,曝光失信违法的“黑名单”并上报至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建立查控失信被执行人车辆、股权、土地、房产信息体系,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推送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高档交通工具、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等高消费行为,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为辖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市地税局在《渭南日报》、渭南市政府网站、渭南新闻网、渭南市地方税务局网站对全市地税系统14户纳税人欠缴税款情况进行公告,公告内容包括纳税人名称、纳税人识别号、法人代表(负责人)、生产经营地址、欠税金额等信息,在全市营造抓收入做诚信企业的舆论氛围;市质监局在企业生产许可、强制性认证等工作中,将质量信用情况作为基本考核条件,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企业,依法向社会披露曝光并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利用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惩处质量失信行为;宣传、工商、金融等部门也利用报刊、电视、网络、“3?15晚会”等形式向社会公示企业信用奖惩信息,定期组织开展全市诚信企业评选活动,推动企业发布诚信报告,积极营造“诚信光荣,失信为耻”的社会氛围。
 
 
  志愿服务——催生诚信之花处处绽放
 
  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测评体系要求,为了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渭南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讲堂”活动,力求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防范网络通信诈骗、维护社区环境等内容,广泛组织志愿者深入生产企业、商家店铺、食品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造福群众,服务社会。积极引导人们在社会关系、人际交往中讲诚信,重操守,努力使诚信建设的要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社会做个诚信公民,在单位做个诚信职员,在家庭做个诚信成员,共同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