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2023年1月信用领域大事记

来源 :新华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03 09:03 打印


一、央行公布全国备案法人信用评级机构最新名单

 

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备案法人信用评级机构共计 54 家。从区域分布来看,备案法人信用评级机构已经在 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其中,北京、浙江、广东备案机构数量位居前三,合计占比达48.15%。

 

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

 

1月4日,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我国金融服务和金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国库、征信体系建设、反洗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研究、参事工作等取得新成效。内部管理质效持续提升。2023年,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金融立法。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

 

三、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月4日,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北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信用筑基 引领发展——让市场更有效 让政府更有为”。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作为我国城市信用建设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曾先后在杭州、福州和济南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论坛会期两天,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平行主题论坛三部分。

 

四、连维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城市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内容,最能体现信用建设“自上而下”统筹协调与“自下而上”探索创新的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进展为城市信用建设创造了良好机遇。连维良还围绕全面推动信用建设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提出“更加扎实推动‘信易贷’”“更大范围推动‘信易+’工程”“更加精准推动信用监管”“更加坚决推动政务失信治理”“更加积极推动示范创建”五方面建议。

 

五、张虎:广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百舸争流、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张虎1月4日在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广东突出数字赋能、法治引领、应用创新,将信用广东建设作为全省首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任务部署推进,颁布实施《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建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公共信用平台体系,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百舸争流、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六、郭永航:广州“信易贷”平台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600亿元

 

1月4日,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在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广州探索“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通过“信易贷”平台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放款金额超1600亿元。

 

七、门立群: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体系

 

1月4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门立群出席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时表示,要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体系,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第四届“信用中国·城市在行动”媒体纪行活动启动

 

在1月4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第四届“信用中国·城市在行动”媒体纪行活动正式启动。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时指出,该活动旨在让信用好的市场主体和个人更容易获得便利,通过信息共享、便利互通,引领带动更多守信激励措施落地。

 

九、吴小雁:开创城市信用建设新局面须突出社会化法治化数字化

 

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吴小雁在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全国信用示范区创建工作呈现七大趋向,其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凸显,开创城市信用建设新局面须突出社会化法治化数字化。

 

十、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微视频结果揭晓

 

1月4日,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正式公布。经初步遴选和严格专家评审,共150个信用案例和“最佳诚信文化奖”“最佳动画奖”“最佳纪实奖”“最佳剧情奖”“最具传播创新奖”“最具实效奖”6类共60个优秀微视频最终获评。

 

十一、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对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1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进一步对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自2023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列入目录内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证明,公共汽电车辆认定表,专用车证,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证明,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身份证明、合伙企业合伙人的合伙身份证明等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十二、两部门: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1月10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落实金融支持稳增长有关工作。根据会议要求,各主要银行要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做好对基建投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十三、一批优秀信用平台网站和“信易贷”平台脱颖而出

 

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总观摩会议”。本次观摩会的主题为“促改革、纾企困、惠民生”,共有76个信用平台网站和51个“信易贷”平台报名参加。浙江省、江苏省等2省获评2022年度省级“示范平台网站”称号,河南省、北京市、山东省、天津市等4个地方获评2022年度省级“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甘肃省、安徽省、上海市、四川省、湖南省、黑龙江省、河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福建省等9个地方获评2022年度省级“特色平台网站”称号。杭州市、南京市、鹤壁市等3市获评2022年度市级“示范平台网站”称号;徐州市、芜湖市、信阳市、北京市西城区、武威市等5地方获评2022年度市级“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参与预观摩的惠州市、宿州市、兰州市、永州市、泉州市、昆明市、日照市、深圳市、北京市丰台区、舟山市、漳州市、郴州市等12个地方获评2022年度市级“特色平台网站”称号。上海市、重庆市、江苏省、杭州市、合肥市、泉州市、甘肃省、吉林省等8个地方获评2022年度“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称号;天津市、北京市、焦作市、长沙市、漳州市、东莞市、广东省、榆林市、芜湖市、承德市、大庆市、三门峡市等12个地方获评2022年度“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特色平台”称号。西藏自治区获得“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最佳进步平台网站”称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得“2022年度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最佳进步平台”称号。

 

十四、国知局等17部门: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信用评价

 

1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提出,深化信用监管,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信用评价,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经营、质量、信用等相关信息公开,便利市场主体、创新主体查询辨别、评估风险、正确选择。加强信用联动和评价结果应用,推进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完善信用联合惩戒激励机制。

 

十五、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1月12日,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0)换届会议暨2022年年会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标志着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54名委员组成,连维良任主任委员,田地、何东宁、刘睦平、蒋家东任副主任委员,周莉任委员兼秘书长,杜静、周钢任委员兼副秘书长,秘书处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

 

十六、我国已发布信用国家标准69项

 

1月12日,在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0)换届会议上,标委会秘书长周莉报告第一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成效时表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发布信用国家标准69项,已立项在研的社会信用国家标准12项,正在申报立项的社会信用国家标准6项,涵盖基础通用标准、质量信用标准、企业信用标准、电子商务信用标准及信用信息共享标准等领域。

 

十七、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是实现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1月13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要不断完善“三个监管”手段,坚持把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作为实现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不断提高监管体系与市场体系的适配水平。会议还提出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常态化监管水平,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不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重点工作任务。

 

十八、国家发改委:对能源中长期合同违约企业按照“欠一补三”进行惩戒

 

1月13日,国新办就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新的一年,政府将加大力度推动解决能源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问题,应签尽签、违约必究。对违约企业采取措施,按照“欠一补三”进行惩戒,并且将这些企业纳入严重失信企业关注名单。

 

十九、《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印发

 

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023年1月11日第26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对信用修复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部署,是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的一个权威指导文件,有利于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十、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推动建立招标投标市场主体履约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1月19日,广电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广电总局等1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提出,鼓励招标人对无失信记录的中小微企业或信用记录良好的投标人,给予减免投标保证金的优惠待遇。《通知》强调,要加快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服务体系,推动建立银行、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间的招标投标市场主体履约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依法依规对银行、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加强信用监管,严格防范并依法惩戒交易担保违法失信行为。

 

二十一、国家医保局公布最新价格招采信用评价“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评定结果

 

1月19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公布了价格招采信用评价“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评定结果(第5期)。评定结果共涉及11家企业,其中有5家为医疗器械企业。

 

二十二、征信服务纳入中央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3版)》,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了调整。该清单将征信服务收费纳入五类中央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并规定了机构查询企业信用报告收费、机构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收费、个人柜台查询自身信用报告收费、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收费、应收账款质押征信登记系统变更登记收费、应收账款质押征信登记系统异议登记收费等六项征信服务二级项目的收费标准。此外,还明确了地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

 

二十三、新华信用评出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十大事件

 

1月20日,新华信用对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梳理和盘点,评出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十大事件(按时间发生先后排序):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深入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知识产权领域第一批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验收结果发布;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批;国内首部政务诚信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政务诚信发展持续向好;信用管理师入选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文化和旅游部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验收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社会信用纳入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基本形成。

 

二十四、两部门发布五起虚假征信类诈骗典型案例

 

1月20日,人民公安报发布消息称,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布5起虚假征信类诈骗典型案例,深入揭露“注销校园贷”“降低贷款额度”“消除不良记录”“注销借贷账户”“扣除违约金、利息费”等五类诈骗手段,进一步增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希望广大群众安心过节、严防被骗。

 

二十五、新华信用作出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十大展望

 

1月28日,新华信用对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工作进行展望,形成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十大展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社会信用被纳入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将引领信用经济发展;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目标将推动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提速;弘扬诚信文化活动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将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信易+”工程将会释放更多信用红利;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有望出炉;农村信用体系将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发挥重要基础作用;数字经济引领下信用信息归集将实现质效双升;区域信用合作将再上新台阶。

 

二十六、财政部:倡导“三坚三守” 推进会计人员诚信建设

 

据新华社1月31日消息,财政部近日印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该《道德规范》包含坚持诚信,守法奉公;坚持准则,守责敬业;坚持学习,守正创新三个方面内容。

 

二十七、地方两会多次提及信用建设工作要点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信用建设预计将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地方两会已陆续召开,在各省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如甘肃、福建等地提出要推广信用承诺制;辽宁、安徽、陕西等地强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广东、山西、福建等地提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重庆、海南等地将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