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榆林市:筑牢信用监管链织密信用服务网

来源 :新华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9-29 11:36 打印

新华信用西安9月28日电(刘雨、王思凝)近年来,榆林市围绕“夯实基础、创新引领、扎实推进”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信用创新应用,将信用工作嵌入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信用力量。截至2022年6月底,榆林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地级市第28位,较2018年初上升了231位,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前列、陕西省第一。近日,榆林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榆林市社会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乐欢接受新华信用专访,介绍了榆林市在推动城市信用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

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榆林市如何以信用服务社会治理?

答:榆林市先是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一张网”,推动数据治理智能化,信用信息归集突破3.6亿条。在此基础上,榆林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创新建成信用承诺管理、分级分类评价和电子信用合同履约管理等六大特色业务系统。全市17个部门23个领域开展分级分类评价和监管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了以市交通局、文旅局、执法局等单位为典型的一批工作成效和案例,以政务诚信监测为核心的信用监测预警对12个重点行业、12个县市区全覆盖。

围绕政务诚信建设,榆林市提出“刀刃向内、从公职人员做起”的失信治理模式,建立起覆盖12.5万名公职人员的诚信档案库,督促1147名失信公职人员主动还款;强力清理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全市累计清偿61.11亿元,清偿比例达99.22%。

同时,榆林市创新县域信用建设,通过开展“名优产品信用品牌”和“诚信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促成“信满天下,红枣故里”“诚信靖边,文明旅游”“信用标签,定边马铃薯”“羊肉飘香,信用横山”等一批“一县一特色”信用创新落地见效。创新区域信用合作,发起建立“沿黄区域信用合作机制”,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区域信用合作机制,推动黄河流域跨区域信用合作进入实践阶段。

此外,榆林市常态化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连续召开28批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书记市长抓信用”“信用红利换市民福利”等案例先后获评“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问:今年榆林市实施了“2022行业信用建设年”行动,目前榆林市行业信用建设取得哪些进展?

答:今年4月,榆林市出台《榆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季度监测点评办法》,将全市20个重点领域行业主管部门纳入监测范围,按季度调度工作进展情况,重点行业领域相继制定工作计划、推进各项任务。目前,榆林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已开展信用分级分类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日常监管工作。此外,榆林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信用承诺工作,同时对市场主体开展准入前诚信教育,积极对行业信用监管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问:榆林市在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何成效?

答:一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专项行动取得重大进展,全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错率从年初的0.08%降至0.005%。二是“双公示”专项行动成效显著,通过升级信用平台拦截清洗功能、出台“双公示”管理办法、开展专项核查、数据治理工作会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市“双公示”综合合规率提升至95%以上。三是“信易贷”专项行动攻坚克难,2021年底全市“信易贷”余额增速首次突破54%,当前“信易贷”平台企业注册数达66112家,线上信用贷款规模突破达78亿元,并已建立起1000万元规模的市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四是信用承诺改革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印发《榆林市市级部门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归集信用承诺书近8万余份,同比增幅200%,实现了企业信用承诺“一网通办”。

榆林市还在资源规划、市场监管、政务审批等行业领域中全面开展信用信息核查和使用信用报告。截至目前,市信用平台为1700余户企业和3.6万群众提供信用信息记录报告,各类业务系统通过接口调用信用信息查询达到676万次。

问:榆林市“信用+”应用开展情况如何?

答:榆林市积极推动信用应用场景创新,通过开发首款交互式应用“信用榆林”App,推出“信易行”“信易停”“信易影”等20余款深受百姓欢迎的“信用+”应用场景,建立“政银企民”四位一体的“智慧信用生态圈”。“信用榆林”App先后获得“2020年全国信用大数据应用场景优秀应用奖”和2021年市级科学技术成果奖。最新数据显示,“信用榆林”App完成惠民资金补贴30万元,银行和企业直接优惠50万元,带动市场消费近3000万元,惠及30余万守信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