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生态环境部门检查涉固废危废企业

来源 : 西安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15 15:25 打印

近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针对辖区工业企业、汽修行业等进行专项突击执法检查,发现有个别企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

长安区一非法拆解机动车厂区危废露天堆放

在长安区辖区杜曲街道牛家湾村一家非法拆解机动车厂区内,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检查时发现,机动车在厂区角落层层叠放,大量被拆解下来的零部件露天堆砌、杂乱无章,属于危险废物的发动机、油箱、废油、废蓄电池也露天存放,存放场地极不规范,黑色机油随处可见。

检查人员判断这里涉嫌非法处置拆解机动车产生的危险废物,而拆解厂负责人不配合调查工作,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

结合检查情况,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给了区公安环食药大队。

随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执法大队联合区公安环食药大队进一步调查取证。经核实,牛家湾村非法拆解机动车厂存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目前,该案件已完成调查取证,下一步会将案件线索全部移交公安部门。

还有这两家企业危废存储不合格

近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对全区涉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共检查工业企业1家,汽修企业3家。

重点对工业企业、汽修企业危险废物储存间是否规范、危废储存台账是否完善、烤漆房顶棉底棉及活性炭更换是否及时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发现,陕西秦天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危废储存间、标识标牌不规范、危险废物在储存间随意堆放、未对危险废物进行分类、未设立危废制度、未能提供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台账和相关记录。

西安酷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现场未能提供转移联单、危废储存合同、未分类管理分类堆放、废旧电池未及时堆放至危废储存间,随意堆放、未能实施双人双锁、未设立道沿。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事前、事中、事后照片及整改报告。

责令问题企业整改或立案侦查

与此同时,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浐灞分局联合环境监察大队针对辖区工业企业、汽修行业等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共检查工业企业4家,汽修行业2家。从检查情况来看,产废单位均能认识到危险废物污染的严重危害,工业企业较好地落实了“四防”“三分”等基本措施,管理台账、转移合同和联单票据完整,标识标签标牌基本规范,但还存在标识标牌张贴不规范的问题。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并下达整改书。

此外,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灞桥分局在辖区内12家企业开展涉危险废物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少部分企业存在危废暂存间管理不规范、台账不全、“危废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已现场要求企业对违法问题进行整改。随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灞桥分局向企业宣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内容,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开展危险废物储存、转运工作,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航天基地分局共巡查涉废企业68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督促整改,对违法的企业进行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