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西安:持续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全流程信用监管

来源 :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1-26 15:53 打印

近年来,西安市严格按照中央、陕西省信用监管工作部署,坚持“精准发力、协同联动、公正规范、智慧监管”原则,采取信用承诺、风险分类、信息公示、失信列异、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措施,持续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信用监管,形成市场倒逼机制,强化企业诚信自律,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由“传统监管”向“新型监管”的转变。

紧密结合实际,明确信用监管思路

印发《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制度+科技”为引领、“分级+分类”为支撑的工作思路,实行食品生产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完善食品安全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认定机制,达到信息完整、归集全面、评价精准、运用科学的要求。

健全信用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机制

以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多措并举,推进食品生产企业标注、信息归集公示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标注食品生产企业670户,并实行动态调整。同时健全制度保障,依法依规推进食品生产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将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息嵌入生产许可审批、监管业务系统,确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频次和类别,实现对市场主体的精准监管。并强化风险研判,突出靶向监管,实现食品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8.5%以上。

利用信用信息,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根据不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双随机抽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精准性。根据企业信用信息,向组织方推荐产品质量好、保障能力强、信用等级A级企业作为定点供应单位,确保大型活动食品安全零差错。在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保障中,推荐9家信用等级为A级的食品生产企业承担保障任务,高标准完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同时组织多部门入驻“西安政策通”平台,对申请兑现相关惠企政策的企业进行线上资质审查,实施信用联动。根据信用等级确定检查频次,减少信用程度高的企业检查次数,加大信用等级低的企业检查频次,倒逼企业自我加压,诚信自律。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管行业管信用、管业务管信用”的原则,把食品生产企业信用建设作为保障食品安全、提高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探索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随机抽查为主要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新机制,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