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印发《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来源 :西安市政府办公厅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4-29 10:20 打印

营商环境彰显着城市的“温度”和“速度”。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支持企业更好更快健康发展、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我市连续两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并被认定为全国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国家评价显示企业群众对西安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我省、我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近日我市印发了《西安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清单》),对2022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系统周密部署。

《重点任务清单》以“全面贯彻国家、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为遵循,以“高质量完成《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部署任务”为目标,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围绕巩固、提升“两条主线”,坚持改革、创新“两轮驱动”,力求通过推进实施各项重点任务,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放心舒心安心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为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重点任务清单》共安排部署了5个方面209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系统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将重点围绕“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企业获得感更强”目标,推进实施18项重点改革任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二是聚焦市场主体服务,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将重点围绕健全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推进实施80项重点改革任务,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将重点围绕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实施17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推动形成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为公平有序的监管环境。四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将重点围绕提升市场开放度,全面完善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适应的公平竞争制度,促进市场机会公平可及等,推进实施60项重点任务。五是聚焦法治保障,加快形成稳定公平的法治环境。将重点围绕落实国务院和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实施34项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2022年,西安市将通过抓好《重点任务清单》209项任务的推进落实,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拓展改革成效,推动国家、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部署在我市高效落地实施,将改革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企业群众能够享受到的实惠,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为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附件:1.西安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内容摘要

      2.西安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