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6-02 09:17 打印

潘磊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对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

《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明确提出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为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保障。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环节。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社会信用制度是重要的市场基础制度之一。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是进一步规范市场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措施,推行以主体信用等级状况为调节的资源要素科学配置模式是市场经济降本增效、防范风险的重要工具。从社会文明进步来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法律框架下,通过有效的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促进信用他律和信用自律迭代升级,培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成员的诚信理念和诚信行为,大力弘扬诚信文化,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用高质量的社会信用体系和高水平的诚信环境,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信用保障。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服务于全省战略发展大局。在复杂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新机遇、新情况、新问题。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围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的工作主线,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大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方面,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服务于治理能力提升。在数字经济时代,需要用新思维、新机制、新方法、新工具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社会主体的治理能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持续提升政务诚信水平,积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支持市场合作过程中广泛核查信用记录,持续赋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加快落实我省数字政府建设任务,以建成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抓手,以一体化公共信用服务为目标,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督、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和政府运行六大领域提供信用数据和信用决策支持,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服务于人民幸福生活。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积极开展信用惠民便企服务,切实落实社会主体信用权益保护。一是完善流通分配等环节信用制度,打破信息不对称,提高流通分配过程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创新信用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信用惠民便企措施,全面推进告知承诺制度,加快实施医疗、养老、家政、旅游、购物等领域“信用+”工程,让人民群众在生活中感受到诚实守信带来的便利性和获得感。三是以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强制性产品认证等领域为重点,强化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行为的失信惩戒。四是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信用权益,依法保护信息安全,合规开展信用修复,坚决彻底清理信用服务市场乱象。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服务于促进国内国际大循环。信用体系在经济循环中,发挥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等重要作用。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科研诚信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和品牌信用、诚信消费投资环境等领域为重点,以各类主体信用建设为切入点,将信用建设贯穿到“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经济循环中,充分发挥信用机制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我省社会信用体系要推动建立“一带一路”跨境信用合作机制,部署推动进出口信用、双向投资及对外合作信用、参与信用领域国际治理等工作,加快信用认证机制、信用合作平台、信用公平环境协同建设,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市场化运行机制持续完善,加快提高国际合作和国际贸易的深度、广度、频度。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市场主体的信用形象和信用评价是数据要素深度开发利用的重要成果,在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先进要素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降本、提质、增量、增效等方面有良好的价值导向和风险防控作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以培育市场主体为主要服务领域之一,通过打破信息不对称和创新信用评价体系,构建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管理模式,以信用风险为基础,引导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持续推动“秦信融”平台扩能升级,以信用认证为基础,引导产业链核心企业联合金融机构为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提供产融融合解决方案,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有效培育“小巨人”“独角兽”等专精特新企业,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服务于秦创原创新发展。关键技术、新技术对于新型产业创新发展、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具有重要的驱动作用,在技术研发投入和成果产业转化过程中信用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信用体系对于新经济模式、新经济形态具有良好的包容性。以秦创原总窗口为依托,将信用理念和信用机制应用于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建立政府招商引资、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科研活动、科技型企业研发生产、生产性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等方面的信用约束机制,以良好的科研诚信环境,吸引投资机构、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研究院在秦创原集智聚资,进而带动产业集群化落户,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技术创新—产业转化—企业培育”生态体系,形成秦创原“以信促创、以创促产”的新发展模式。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的社会基础制度建设,需要加强工作整体谋划,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理论研究和问题分析,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治化、智慧化、数字化、服务化水平。全省各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和负责部门要以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和民生领域“小切口”改革进程中应用信用理念和机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用保障,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