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多方取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5 09:56 打印

陕西省为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结合省内外典型经验做法,形成了第一批61项可供该省各地区各部门复制推广和学习借鉴的具体改革措施。


陕西省发改委公布省外30项典型经验做法、“西安高新区推行‘四维创新’全链条服务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保障新模式”经验做法。陕西省将从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等方面,借鉴其他省市的典型经验做法。


为梳理打通政策堵点痛点,陕西省借鉴江苏省定期梳理制约企业和民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展营商环境痛点堵点疏解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限期解决等做法。


优化人才服务管理方面,陕西省借鉴成都市建立重点用人单位定向单列支持机制,支持用人主体“带政策、带指标”靶向引才,建设智慧人才服务平台,推动实现“人才找政策”向“政策找人才”转变的经验做法。


陕西省为推行税务征纳互动服务模式,借鉴上海市推行的“集中部署+智能应答+全程互动+送问办询评一体化”征纳互动服务模式,持续优化事前精准推送、事中智能辅导、事后服务评价纳税服务体系。


此外,西安高新区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着“创新式”经验,围绕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该区推行“四维创新”全链条服务,通过服务创新、体系创新、保障创新、监管创新,持续降低企业准入准营门槛,进一步便利获取经营要素,营造宽松环境,全力扶持企业成长壮大,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聚焦体系创新,西安高新区探索推出“苗圃+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形成以自建综合性孵化器为主,投资或共建各类专业孵化器“1+N”式的孵化器集群发展模式。聚焦监管创新,助力企业轻装前行。聚焦打造公平竞争、宽松有度的经营环境,推行“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实现监管“无事不扰”。


陕西省将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意见》35项重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省内外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复制推广、学习借鉴,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出台配套措施、细化改革举措,确保复制推广借鉴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