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调查秦岭山中别墅 一村27栋19栋都属违建

来源 :西安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9-02 14:40 打印

 

    昨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执法检查小组,冒雨深入秦岭西安段沿山,对《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落实情况展开检查。据悉,针对秦岭山中违建别墅,有关部门已对部分集中拆除。对已建成的别墅逐栋进行调查、摸底、勘测,并逐步清理。
 
    村外人“借鸡下蛋”
 
    峪口内违规建别墅
 
    当日上午,记者跟随第二检查组首先来到长安区滦镇街道石峡沟村,石峡沟村位于秦岭210国道沣峪口内约9公里处路东,长约2.5公里,群众依沟而居。在村子入口处分布着大小几十户农家乐,因为不是节假日,加之下雨,村子里显得有些冷清。记者跟随代表们一行沿着村子的水泥路一直前行大约3分钟,一些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花园洋楼出现在眼前。这些房屋,有的修建在半山腰,有的建在河道旁。而大部分花园洋楼,已经修建完毕并投入使用。
 
    据村干部介绍,全村现有村民48户,187人,其中农家乐经营户26户,有板栗、核桃等经济林1000亩。2000年至今,全村建成别墅样式的房屋27栋,一种情况是近年来本村村民发展农家乐、从事养殖、种植业,家庭收入水平提高后,自己建的别墅样式的住房,此类情况共有8栋。除此之外的19栋别墅样式的住房经查均为违规建筑,其中包含本村村民生活贫困,但又有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于是采取“借鸡下蛋”的办法,与村外有经济实力的人在原有宅基地上联建别墅式住房。
 
    还存在一部分住房供宅基地拥有人居住,一部分住房供出资建房人居住或开办农家乐,双方约定使用30年或50年后房屋所有权归村民所有。此外,还有本村部分村民常年在外打工,并在外租房或购房居住,为增加收入将自有宅基地、耕地、林地出租给他人建设别墅的情况。
 
    “前期,我们已经集中拆除了3栋在建别墅,目前,正对已建成的别墅逐栋进行调查、摸底、勘测,上报市国土局。”村干部表示,目前,已经移交法院的6宗违法别墅,法院正在审理。其余的别墅,国土部门正在认定。
 
    青山绿水掩映
 
    多数别墅少有人居住
 
    人大代表一行随后来到祥峪沟村。祥峪沟地处秦岭北麓腹部,该村108户农家乐主要集中在村口周边,然而顺着水泥路一路向西走,一栋栋藏身在半坡绿植内,红顶绿瓦充满欧式风格的别墅显现在眼前。
 
    这些房屋大多都修建有院墙,但几乎每户都锁着大门。跟随村干部,人大代表一行进入一户三联栋的别墅,小院内,绿地、凉亭、景观、车库一应俱全。村干部表示,这栋别墅为三户人家共同盖建,因为别墅建在半坡处,水电气使用非常不方便,这三户人家很少居住。
 
    据村干部介绍,为了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自2002年到2008年,先后将群众废弃的宅基地和部分林地采取出让给外来人的方式,筹措建设资金用于村级发展。共计出让给外来人口土地19户,外来人员非法建设别墅22栋。目前,街办先后配合相关部门对祥峪沟村建别墅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对村中的违建别墅进行处理中。
 
    危害秦岭生态的行为
 
    应予以坚决制止
 
    一些村民们现场向代表们反映,因为山里空气好,环境优美,一些人便在这里修建房屋,而这些别墅主人主要是城里收入较高的人群。他们看中了这里的环境,很多别墅主人只在周末过来居住。
 
    “你看,因为盖别墅,坡地上原本的植被都被破坏了,虽然已经拆除,但这些被破坏的植被和生态环境,是无法修复的。”在当日的检查中,人大代表指着一处违规别墅拆除现场,可惜地说。在石峡沟村的检查中,三栋建设在河道边的别墅群引起人大代表们的注意,“这河道下去多深,结果硬是让挖掘机把这破坏了,把河道生态环境都破坏完了。秦岭的山体、林体与水体本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无论私人建宅还是楼盘开发,会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都属于危害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应该予以坚决制止。”针对违建别墅,代表们表示,任何城里人,没有任何理由利用庄基地在此盖房。
 
    在昨日检查中,第一检查组及第三检查组分别前往周至耿峪对违建别墅情况和蓝田采石场采矿的情况进行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