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易贷”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信用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1-24 打印

 

各市(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各银保监分局,有关金融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信易贷”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现就持续贯彻落实《关于积极开展“信易贷”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陕发改财金〔2020〕880号)、进一步做好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易贷”平台)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快“信易贷”平台推广使用。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要依托“信易贷”平台设立本地“信易贷”旗舰店,加强与工信、商务、农业、工商联等部门以及相关协会商会的协作,通过各种渠道组织引导中小微企业在平台申请注册。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要会同银保监分局,按照“信易贷”平台企业注册任务分解表(附件1),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推广方案,确保明年一季度末完成下达的指标任务。

二、组织申报“信易贷”推荐企业名单。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要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申报“信易贷”推荐企业名单,企业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企业划型属于中小微企业;

(二)经营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三)信用状况良好;

(四)经营状况良好;

(五)具有真实融资需求;

(六)签署《信用承诺书》(附件2)。

由省信息中心(信用办)负责名单汇总,经信用中国(陕西)平台信用筛查后,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汇总并通过全国“信易贷”平台提供给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遵循自主审贷和风险自担原则对名单内企业发放贷款,并及时反馈企业获得贷款情况。

三、持续完善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易贷”平台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市(区)建设区域性中小企业信用服务平台,选择合适方式对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和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要组织本地区已建成的各类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对接或直接入驻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加快融入全省一体化“信易贷”平台网络。要加强与本地商业银行、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的业务交流,建立多元化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缓释和共担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要以城市为主体,推动平台信息增量、提质、扩面,归集整合中小微企业的水、电、气费以及纳税社保、住房公积金等领域的信用信息,打通信息孤岛。要健全自动采集和适时更新机制,确保信息归集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完整性。要坚持需求导向,归集整合企业融资信息,满足金融机构数据需求,着力提供定制化、特色化服务。

五、开展“信易贷”示范银行创建活动。省发展改革委会同陕西银保监局在全省开展“信易贷”示范银行创建活动(具体活动方案见附件5)。各银行业机构要将“信易贷”示范银行创建活动与持续提升本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相结合,加大业务产品创新和宣传推广力度,及时反映创建工作动态及遇到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信易贷”平台不断改进完善。

   六、加大宣传力度。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银保监分局以及各金融机构要积极组织开展“信易贷”平台宣传推广活动,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网点、服务热线、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和方式,组织引导企业在线注册,印发“信易贷”宣传手册,提升社会对“信易贷”的知晓度。要加大对典型案例和突出成效的宣传,加强示范引领,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不断扩大“信易贷”的社会影响力。

七、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建立“信易贷”工作专项评价机制,省发展改革委将各市区“信易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信用建设工作综合评估,陕西银保监局将金融机构“信易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考核范围。省发展改革委会同陕西银保监局,定期对各市区及有关金融机构“信易贷”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情况比较好的市区和金融机构给予表彰奖励。

八、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应按照如下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一)请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按月报送“信易贷”推荐企业名单,于每月15日前通过邮件向省信息中心(信用办)报送《“信易贷”推荐企业名单及信贷融资需求表》(附件3)。

   (二)请各市区信用工作牵头部门按月报送本地区“信易贷”企业注册任务分解表(附件1)及相关素材,于每月10日前发送至省发展改革委指定邮箱。

   (三)请各有关金融机构按月报送本单位信用贷款及“信易贷”工作推进情况(附件4),于每月10日前发送至省发展改革委指定邮箱。

   (四)请各有关金融机构于2021年3月31日前将《陕西省“信易贷”示范银行申请表》(附件6)通过金融互动平台报送至陕西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

    (五)省发展改革委与陕西银保监局共享以上信息和数据,定期对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共同协调推进存在问题及困难。

 

工作联系人:    省发展改革委  赵  阳  029-63918212

陕西银保监局  王瑜婕  029-88336627

省信息中心(信用办)刘  瑜  029-63918209

电子邮箱:      省发展改革委   sxfgwcjc@shaanxi.cn

省信息中心(信用办) xysx2020@shaanxi.cn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

                                委员会陕西监管局

                                 

2020年11月19日

 

 

 

 

附件:1.各市区“信易贷”企业注册任务分解表

          2.信用承诺书

          3.“信易贷”推荐企业名单及信贷融资需求表

          4.金融机构“信易贷”工作情况统计表

          5.“信易贷”示范银行创建活动方案

          6.陕西省“信易贷”示范银行申请表

          7.陕西省“信易贷”示范银行评定申请表

有关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