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20 打印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陕西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陕西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结合我省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29号)部署,坚持依法实施、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稳步推进原则,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主要任务

 

    (一)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清单。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要大力推广随机抽查,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对本方案公布的《陕西省省级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施部门要明确抽查主体、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并在部门网站公布。市县政府要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编制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于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要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省级有关部门要在6月底前、市县政府要在9月底前建成本级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省级有关部门要在省市县三级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设基础上,以行业为单位整合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实时动态调整。名录库建成后,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要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市县政府、省级有关部门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执法扰民。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市场主体的3%,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市县政府要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抽查,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

 

    (四)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违规名录,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要依托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各行业信息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在随机抽查工作中,要根据市场主体信用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监督检查方式,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广随机抽查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省级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加强对市、县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市县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加强跨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积极探索创新。各地、各部门既要认真落实列清单双随机适度查优程序用结果等任务,也要结合实际,丰富随机抽查制度,积极探索创新随机抽查监管的自选动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和做法。

 

    (三)加强改革配套。要把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与转变政府职能、改善管理方式、完善权力运行监管等相衔接,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广泛运用、互促共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将推广随机抽查与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协同推进,创新监管举措,提升监管水平,增强改革实效。要建立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执法检查监管责任,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抓好任务落实。省级各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抓紧制订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安排,明确时间进度,落实责任要求,实施方案于2016年3月底前报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县政府要参照本方案制订落实方案,各设区市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韩城市政府落实方案于2016年6月底前报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总结交流经验,务求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把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