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25 打印

释放民间投资活力,破解民间投资难点,发挥政策的引导、撬动作用至关重要。围绕提高投资效率、优化投资结构、增强投资后劲的内在要求,本次出台的政策着力为民间投资“开源、畅通、拓渠”,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5日电十年来我国民间投资平稳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加大政策对民间投资支持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发力准、举措实,着力破解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补齐投融资配套政策短板,优化民间投资社会环境,形成扩大民间投资、鼓励长期投资的有效制度安排。

一、发挥民间投资重要作用

在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政府投资主要精准用于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的领域,发挥引导和撬动作用;民间投资在整体投资中占大头,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民间投资,有利于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快落地,有力支撑经济稳步企好。目前,“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民间资本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有利于更好集中保障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领域的资金需求。

扩大制造业领域民间投资,有利于加速国内产业链升级,推动制造强国建设。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1.4万亿元,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当前,我国制造业已经从打造规模优势,到了加速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实现高技术领域核心突破的关键时期。民间投资在制造业投资中比重超过80%,在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扩大社会领域民间投资,有利于适应消费升级换代,提升民生福祉水平。近年来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保持两位数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3.2%。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需求,民间投资在了解消费升级换代需求,提高社会领域投资效率方面更具优势,在城乡卫生、教育、养老、托育、文化、度假、休闲、体育设施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乡村振兴建设等众多与老百姓生活水平提升密切相关的领域有丰富的拓展空间。

二、认识民间投资亮点与难点

从当前数据来看,政府投资早发力的带动效果明显,民间投资总体稳定,但受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影响,民间投资增长受到明显挑战。

一方面,我国民间投资在应对困难挑战中仍然保持强劲韧性,呈现突出亮点。基建领域民间投资明显提速,今年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8.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民间投资增长11.2%;制造业民间投资保持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6.5%,起到主要带动作用;高技术产业民间投资比较踊跃,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民间资本涌向高技术产业、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的意愿比较强烈,动能不断集聚,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多种因素交织,客观上形成民间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投资,受疫情反复及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预期不稳,规模扩大能力减弱,在适应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上短板明显,扩大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民间投资的制度成本、资金成本依然较高,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上还缺乏配套细则。

三、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

释放民间投资活力,破解民间投资难点,发挥政策的引导、撬动作用至关重要。围绕提高投资效率、优化投资结构、增强投资后劲的内在要求,本次出台的政策着力为民间投资“开源、畅通、拓渠”,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开源,就是要加大对民间投资支持和引导,凝聚社会合力。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根本动力来自各类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本次出台政策着力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努力提高项目投资回报,支持民营企业成为科技研发创新主体,同时,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培育和维护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

畅通,就是要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成本。政策方向是明确和简化投资审批管理、创新和优化投资审批程序、规范和严格投资审批活动、加强和改进投资监督管理,着力从各个环节入手,促进投资便利化,规范引导各类投资活动,稳定投资预期,提高市场信心。

拓渠,就是要健全投资项目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在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领域,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通过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合理分担成本,形成投资收益闭环;在市场活跃的数字经济、制造业领域,着力提升金融供给能力,统筹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作用,创新完善企业股权、债券融资工具,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功能。

作者:盛磊(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