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谨防养老诈骗风险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7-15 打印

老年人“耳根软”,是诈骗分子的主要目标。近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通过分享案例,提醒老年人要谨防养老诈骗风险。

自2016年起,何某未经政府有关部门许可,雇用相关人员经营“老妈乐”商城。其间,他采用公开散传单、口口相传、开推介会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老妈乐”商城五个级别的会员卡,并以高额返利、旅游及领取免费商品为诱饵,很快吸引众多老人投资。之后,因无法兑现收益,被多人投诉,何某便主动投案自首。据统计,何某共向177名群众吸收存款2200多万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何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且数额巨大,扰乱金融秩序,并造成被害人严重经济损失,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30万元,同时,责令其继续退赔本案集资参与人的经济损失。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提醒,诈骗分子抓住老年人注重健康养老的心理,通过各种礼品券、提货单、“老妈乐”旅游宣传单吸引他们的关注,并加以关心甚至“洗脑”,最终造成财产损失。老年人要树立防范风险意识,不轻信别人的话,有事多与子女商量。子女除满足父母物质需求外,还要注重精神陪伴,真正实现“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