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 保护老年人权益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15 打印

 “你是王xx?这里是北京公检法,你现在涉嫌一起洗黑钱案件,你的上线现已被抓,请配合我们调查,不要声张。”一天,年近八旬的王阿婆接到了自称“公检法”的电话,对方还准确报出了她的姓名和家庭住址。对方声称王阿婆涉嫌洗黑钱,而且金额高达100多万元,王阿婆瞬间慌了。接着对方要求王阿婆把100多万元打到他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里……

  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身份,解除了王阿婆的警惕心理,并对王阿婆循循善诱,称王阿婆若能把100多万元汇到安全账户里,就可以免除刑事的处罚。对方告诉王阿婆,若经核实后发现她没有涉嫌洗黑钱的话,就会将钱退还。听说钱会退还,王阿婆更想尽快洗刷自己的嫌疑。犯罪分子为了不引起王阿婆的怀疑,甚至还告诉王阿婆,他们已在她家周围抓到了一部分的嫌犯。为了凑足100多万,犯罪分子让她向子女和亲戚借钱。

  之后犯罪分子通过远程控制王阿婆的手机,指导王阿婆进行人脸识别,并且骗王阿婆说这只是为了冻结王阿婆的银行账户。随后犯罪分子将王阿婆银行卡中的100多万分别转到了多人账户中。王阿婆的家人发现事情不对劲,怀疑王阿婆遇上了诈骗,便立刻报了警。

  技术不断革新,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及覆盖群体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享受起了手机的便利。但很多老年人法律意识、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比较薄弱,所以近年来这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消费”)特别推出315知识课堂,提醒老年人群体识破这类诈骗,守护好自己的“血汗钱”。作为消费者,大家需要牢记两点:

  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分,绝不会使用电话办案,更不会在相关部门之间互转电话。凡是在电话里声称对所谓的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的,都是骗子。公检法机关及其他司法机关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市民转账汇款,或声称对资金进行审查的,都是骗子。

  作为持牌金融机构,马上消费将积极为老年人群体科普当今社会上的各类骗术与套路,尽可能帮助他们防范电信诈骗。作为子女大家也要让家里的老人增强安全意识,防止泄露个人信息。劝解老人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轻信个人推销。而最重要的是,大家要多多陪伴父母,多多给老人说说自己的事情,也要多了解老人的动向,不给骗子留下任何的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