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谨防落入“考证赚钱”圈套

来源 :安徽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9-16 打印

发布“帮助办理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证书”信息,以“考证后可挂靠公司,年入8万元”为诱饵,骗取受害人辅导费、书本费、报考费、“包过”费等费用……合肥警方日前将实施此类犯罪的一诈骗团伙摧毁。

前不久,家住合肥市经开区的李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则信息:办理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健康管理师证书,获得证书后不仅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还可挂靠在相应的公司,年入8万元。为之心动的李女士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自称是一家培训机构,专门帮助客户报考、办理健康管理师、营养师、心理师证等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证书,不影响现有工作,也不占用时间,躺着就能赚钱。在对方蛊惑下,李女士缴纳了辅导费、书本费、报考费、“包过”费等共计2万余元,对方发来题库让李女士学习。几个月后,对方安排李女士参加线上考试,顺利通过并很快拿到了证书。就在李女士幻想“躺着就能赚钱”的时候,发现获得的证书根本没有对方宣称的含金量,等同于一张废纸,这才意识到被骗。

根据李女士报警提供的信息,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展开初步侦查,发现该案背后存在团伙作案的嫌疑,在缜密侦查、固定相关证据的基础上,办案民警兵分四路,在外省将该诈骗团伙43名犯罪嫌疑人收入法网。办案民警介绍,此案涉案金额800多万元,受害人3000余人,遍布全国各地,合肥有20多人被骗。

警方提示:为牟取非法利益,一些不法培训机构过度承诺,甚至直接表明缴费“包过”,致使考证者无法作出正确判断而受骗。考证一定要登录正规的报名网站报名,切勿轻信不法培训机构在网上发布的虚假信息。若心存侥幸想着走捷径,极易落入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