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当心扫码充值赠话费的陷阱

来源 :西宁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2-20 打印

近日,青海西宁美丽水街社区的居民刘女士致电反映,她和邻居在小区门口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了某公司的充话费活动,结果话费并没有到账,至今也联系不到办理的业务员。

据刘女士说,前不久她们小区门口有一些业务员声称某公司做年底充话费、送话费的优惠活动,各个运营商的手机号码都可以进行充值,充一百元送五十元,充的越多送的越多。起初她有些质疑,但看到邻居们都在扫码充值,而且有人说已经到账,她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扫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并按照提示下载了相关APP,充了一百元钱,不一会儿便收到一条充值成功的短信息,业务员还留下一张名片,告诉她有问题可以随时致电咨询。几天后,刘女士的手机突然停机了,她心想刚充了一百五十元的话费,才用了几天怎么就停机了?她给运营商客服打电话进行询问,结果客服告诉她并没有话费到账,于是她进入所下载的APP进行查看,结果发现该APP是一款购物软件,当初充的一百元钱只能在购物时抵用,与手机话费没有一点关系,更没有赠送五十元的话费。随后,她给名片上的业务员打电话,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发信息也没有回复,这才知道上当受骗了,小区内十几位业主都和她一样充了钱,有些充了一百元,有的甚至充了好几百元,想知道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青海诚嘉律师事务所乔律师认为:相关工作人员在充值时虚构事实,消费者可留存证据报警进行维权。面对大量的街头充话费送话费活动,要格外谨慎,需注意以下三点:提高防范意识,不轻信口头宣传;应主动了解商品或服务具体内容,避开消费陷阱,交易时详细询问商品或服务有关信息,索要消费凭证;充值话费时应选择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正规营业厅或官方网站以及经过正规授权的经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