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警惕“网购退款”骗局

来源 :湖南省公安厅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2-27 打印

网上购物存在诸多风险,稍不留意就会中了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日前,家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某小区的陈女士就遭遇网购平台退款诈骗,所幸雨花公安分局左家塘派出所民警及时介入紧急阻止支付,才未造成财产损失。

12月19日18时,该所接到分局反诈中心工作指令,称辖区某小区一居民可能正遭遇电信诈骗。根据预警指令信息,民警江迪迅速确定当事人的居住地并立即带领辅警罗伟赶往现场。

前往途中,江迪拨打当事人陈女士的电话时,却发现其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直到江迪等人到达陈女士家中,陈女士才挂电话,还准备向对方发送验证码。“我们是左家塘派出所的民警,这个验证码可千万不能给,不然你银行卡的钱会被对方转走。”民警江迪急切地说到。

原来,前不久,陈女士在某购物平台上购买了化妆品, 19日下午,陈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自称售后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声称陈女士购买的商品存在商品质量问题,商家将进行三倍金额的赔偿,并表示会将电话转接给银行工作人员,让陈女士按照提示进行操作。

信以为真的陈女士二话没说,当即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很快便收到了一条包含“验证码”的短信。陈女士没有多想,正打算将收到的“验证码”告诉对方,此时,民警的敲门声响起。

“多亏了你们!”陈女士回想起来心中一阵后怕,“我这卡里有8万多钱呢,这要是被转了,我可真不知道该咋办了。” 听了民警的话,陈女士忍不住向民警再三道谢。

“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及‘短信预警’功能可以对诈骗电话、诈骗信息进行智能预警......”民警江迪向陈女士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提醒她要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并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选择网络购物时务必提高警惕,凡是接到自称“商家”或“客服”的电话,声称商品需要退款或重新支付时,不要对方提供的网址链接,不要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及短信验证码等信息。网购商品存在问题,务必登录官方平台核实,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