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同学们,骗子套路多!暑期请当心这几类骗术

来源 :厦门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7-06 打印

据厦门警方统计,每年暑期是针对学生诈骗的高发期。近日,厦门警方针对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梳理三个案例,提醒广大学生在暑假提防各类常见骗术。

游戏“免费陷阱” 一位四年级学生被骗1万余元

6月25日,四年级小学生小李拿母亲的手机玩起“迷你世界”游戏。不一会,有陌生人发来消息,称可以免费领取游戏皮肤,小李便添加对方的QQ进行联系。不一会儿,小李发现自己母亲的微信钱包里竟多出1万余元。

对方告知小李,这个钱是他的,现在必须转还给他,否则就报警,小李吓得赶紧将微信钱包中的1万余元分多次转给对方。收到钱后,对方让小李将他的微信删除,一会他将用新的账号添加小李,并送小李游戏皮肤,小李信以为真,删除对方后却等不到对方新的好友添加信息,免费的游戏皮肤也未得到。

购物“抽奖陷阱” 一学生付款“缴税”后被拉黑

6月26日,初二的林同学刷微博时,有人发私信,称林同学是其公司抽取的第4个粉丝,在他这里购买一个商品后就有机会参加抽奖,林同学赶紧添加了对方的微信。随后,林同学下单支付了一双399元的AJ球鞋。接着,对方发给林同学一个二维码,让林同学用微信扫码抽奖。林同学扫码进入一个链接,抽中一部苹果手机,对方称林同学这个奖品可以折现,但需要再买一单东西。于是,林同学又挑了一款香水,通过支付宝扫码向对方支付了400元。对方又发来抽奖二维码,林同学这次抽中6666元"现金红包"。这时,林同学却被告知,要领取现金红包,需要支付10%的“个人所得税”。当林同学转完666元之后,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

租房“定金陷阱” 有人网上求租遭遇骗局

6月2日,在新加坡留学的小姜发布了求租信息。6月7日,有个叫“风吹雪”的陌生人添加了小姜的微信。小姜看房子不错,就准备租下来。经商定,小姜要先交给他200新币(约等于1000元人民币)的定金。

6月16日13时许,“风吹雪”通过微信语音电话联系小姜,说他在新加坡买不到双卡的苹果手机,想在淘宝买手机寄到小姜家,再由小姜帮他带到新加坡,小姜答应了。谁知,对方又说自己卡里的人民币不够。等他之后把新币转成人民币,再还给小姜。小姜就转了3009元给对方。

几天后,小姜在留学生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说“风吹雪”是骗子,已有人被他骗走租房定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提醒这些骗术暑期高发:

1、骗子通过招聘平台、QQ、短信、抖音等渠道推广兼职广告,利用话术诱骗被害人,在其提供的链接或者App上进行购物付款操作,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一般在被害人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利让被害人尝到甜头,当被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2、骗子利用QQ、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发布信息,称有发红包返利活动,拉人入群,诱导被害人转钱;或拉人入明星、网红粉丝福利、返利群等,让被害人认为是追星活动,诱导被害人在群内发红包或者点击群内链接付款充值等;或骗子谎称和男(女)朋友分手并获得一笔赔偿金想要报复对方,让被害人发红包将会返还更多,从而实施诈骗。

除此之外,学生在假期期间还容易遭遇冒充客服、贷款类骗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