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骗子下乡,反诈也要下乡

来源 :钱江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7-28 打印

杭州临安区市场监管局最近查处了一起涉嫌养老诈骗案件。章某某、王某某以医生名义从事经营活动,到处招揽年纪大的农村客户来验血诊断,还提供司机接送服务。不管查出来什么病,都推销两种叫“苗益清”和“清悠纤”的药。所谓神药,其实是压片糖果。该“黑诊所”根本没有任何执业资质,使用的“检查仪器”也仅千元,却已累计为500余人开展“疾病诊断”,销售百万元以上。

骗子专挑远离城市的农村地区下手,显然经过深思熟虑。农村地区相对城市而言地广人稀,信息相对闭塞,是反诈宣传的薄弱环节,很难做到像城市这般密集的覆盖率。农村老人也以单独居住为主,子女不在身边,反诈信息也很难有效传递到他们身上。

加上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去城里看病,交通也不怎么方便,农村老人的健康需求被压抑了。如果突然冒出一个嘘寒问暖,甚至愿意开车来接送的“贴心人”,农村老人的警惕心自然就会下降很多。

骗子找农村下手,我们的监管也要下沉。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及时斩掉伸向农村的黑手,另一方面,反诈的宣传也应该不留死角,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尽可能到达更多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