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保护信息安全须臾不可放松

来源 :经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14 打印

近期有不少用户反映,自己收到了关于ETC即将到期的短信通知。短信要求用户点击某个链接,输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等关键信息,用以完成所谓的ETC续约。针对这一新型欺诈手段,公安机关、多家商业银行已先后发布风险提示,用户要提高警惕,切莫轻信“ETC到期”通知,拒绝点击来源不明网页,守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若想破解骗术,必须看透套路。哪些事由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那些用户有需求、害怕失去,但又不十分了解的事情。以此次的ETC事由为例,不少车主都安装了ETC,一旦失效,将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不便。但是,很少有车主能够说清楚ETC的期限安排、续约规则,这恰恰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回顾此前的种种欺诈套路,它们基本上都钻了“用户想得到、害怕失去但又不清楚规则”这一空子,例如提升信用卡额度、商家抽奖活动、身份证到期等。

若想破解骗术,需做到及时求证。欺诈之所以能够得逞,在于用户不了解规则、轻信了不法分子的诱导。因此,破解骗术最有效的办法是向官方机构求证。ETC即将到期?咨询ETC办理机构,如确需延长合约,登录办理机构的官方网站或前往线下渠道。提升信用卡额度?咨询具体的银行客服人员,如确需办理业务,登录官方手机银行、电子银行或赴线下网点办理。总之一句话,这件事由谁负责,就向谁求证,其他来源不明的电话、短信通知一律不理,如此,不法分子便没有了施展空间。

避免陷入圈套,要学会抓住关键。不法分子的最终目的,无非是窃取钱财。窃取他人钱财必须获得3个关键信息,即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只要牢牢保护好这3个信息绝不外泄,不法分子就没有办法行骗。但需注意,近年来,不法分子窃取关键信息的手段日益隐秘且不断翻新,如诱导用户点击非法购物链接,借此识别用户在支付时输入的银行卡密码。面对新手法,用户要时刻紧绷信息安全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若用户已不慎发生财产损失,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下来,一方面用户要提高警惕,尤其要警惕那些以“00”或“+”开头的短信,此外还要经常查看自己关联ETC的银行卡账户,一旦发现异常消费记录,要及时予以核查;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大排查力度,各部门要齐抓共管,推进系统治理,共同筑牢信息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