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莫让“黄牛”搅黄演出市场

来源 :南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5 打印

近来,演出市场日益回暖。面对一大批演出官宣,歌迷、影迷、戏剧迷们久违的热情被重新点燃。然而,就在满心欢喜之时,人们却迎来兜头冷水,“官方平台尚未开票,二级平台已提前预售”“官方开票立即售罄,加价购票则应有尽有”……面对官方购票平台的“一票难求”和“黄牛票”的大行其道,观众们的愤怒和不满可想而知。

群众对演出市场的强烈需求和演出组织方的热情高涨,两者相互作用原本应该带来演出市场的极大繁荣。可现在看来,“黄牛”的屡禁不绝,导致“加价票”成为人们腰包无法承受之重,演出市场秩序正被严重扰乱。“宁可鸟巢门口站,也不能让黄牛赚”,这样的口号透露着几分无奈和悲壮。

“黄牛”倒票行为违法,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有关部门也一直高度重视。以北京为例,今年以来多部门联合执法,在韩红、任贤齐和五月天演唱会期间,累计抓捕非法倒票扰序人员49人。对“黄牛”不姑息,对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惩处,是鲜明的态度,也有坚决的行动,这是群众乐见的。

但是,明明已经出手在管,倒票的“黄牛”为何还屡禁不绝呢?说到底还是利益的诱惑太大,违法的成本偏低。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第三款的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倒卖一张门票的赚头交罚款都绰绰有余,况且那么多的“黄牛”被抓的只是少数,大多数人自然也就抱着侥幸心理,继续把当“黄牛”作为一门好生意。

从演出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来说,“黄牛”是必须要治的。部分“黄牛”专门研发用于抢票的软件,部分“黄牛”试图操控“人工抢票”产业链,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官方售票平台不断升级技术,从而有效避免“黄牛”钻空子。对于频繁出没的“黄牛”,执法部门要能抓就抓、该罚则罚。官方平台一票难求,“加价票”却应有尽有,其中有没有内部人员参与,也很有必要深入地查一查。

演出市场的回暖不易,繁荣的景象需要共同维护。如果任由“黄牛”倒票行为愈演愈烈,让“黄牛票”将观众驱离了演出市场,那到头来受到影响的肯定是演出市场和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