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让“第三方测评”回归本源

来源 :消费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01 打印

浅显易懂的内容、直观可见的对比、真人使用体验……近年来,“第三方测评”借助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快速“出圈”,但这些本应给消费者提供可参考性的测评结论却在“以商养测”“以测养商”等乱象中失去本真。在这场“第三方测评”真实性问题的溯源中,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监督整治力度,测评博主更要站稳中立地位,让“第三方测评”回归本源。

“第三方测评”的公信力来源于其客观公正立场,无论是测评机构还是测评博主,都应该站稳立场,要明白公信力是建立在交流、合作以及诚信基础之上的重要概念。公信力不仅仅是信任,更是一种声誉和社会认可的体现。一旦“第三方测评”的立场倒向商家,其公信力会在持续输出的“主观”测评中被逐渐削减,最终坍塌,“第三方测评”或将名誉扫地。

想让“第三方测评”回归本源,担负起权威、真实、客观的责任,就必须要让“第三方测评”平衡好“局内人”与“局外人”之间的关系。“第三方测评”作为“局内人”,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并对其测评的某个领域非常熟悉,了解行业的发展现状和产品的细节,能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也能找出产品不足,促使商家优化产品;作为“局外人”,需要坚守客观立场,能公平公正地进行科学的测评,非商家和资本的代言人。只有平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第三方测评”才能够更好地在这一领域中发挥积极作用。

监管部门、相关平台以及消费者也要对“第三方测评”进行测评,共同净化“第三方测评”的内容生态。监管部门和相关平台要明确“第三方测评”主体责任,无论是制定标准还是设置门槛,在规范发展的环境下,行业的健康成长将促使市场良性竞争,消费者权益也会得到保障。

对于消费者而言,需要提高对测评作品的鉴别能力,对于不确定的测评要谨慎参考,发现不科学和带有误导性的测评要积极向相关平台和部门举报。

让“第三方测评”回归本源非一日之功,也非一人之责,而是要社会各方共参与、破难题。事事有所监督、人人干好本职,才能解决“以商养测”“以测养商”等问题,让消费者购物真正“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