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治理黑车问题,要站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

来源 :澎湃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07 打印

“10公里两人要160元,拼满才走?深夜的上海火车站黑车猖獗”,这条新闻近日在网上引起了公众关注。据媒体报道,春运返城高峰,在地铁和大部分公交线路已停止运营的深夜,上海火车站附近大量出租车、网约车不接平台订单,导致正常渠道打车困难,返程乘客只能乘坐黑车。

为什么在上上下下都对春运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确保春运高峰时旅客平安顺利返城的当口,火车站竟然会黑车猖獗?

黑车问题有相当的普遍性。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称,西安北站等交通站附近有大量黑车司机,价格较高、没有资质认证,频繁问询影响正常出行。2月20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称,已进行多次联合整治,将加大巡查力度。

再比如,冬季旅游期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交通运输部门重拳出击,加大了对出租汽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黑车”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但仍有个别非法经营者为了谋取不法利益,心存侥幸,顶风作案,从事非法经营活动。

平心而论,无论哪个地方出现对黑车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在事后都会采取严厉措施予以整治。就在春节前,为全力维护虹桥枢纽地区治安、交通秩序,迎接春运大客流的到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组织40余名警力,针对虹桥枢纽地区“黑车”“黄牛”拉客乱象进行重点整治。1月31日,白某奎、孙某等13名违法人员被警方抓获,其中12人被依法行政拘留,1人被处以行政罚款。

问题在于,这里治理后“被压下去了”,过一阵子那里又有黑车冒出来了。

我们为什么要治理黑车问题?答案几乎都是因为它关系到“城市形象”。但是,黑车司机并不在乎城市形象;对于监督者来说,仅仅是考虑“维护城市形象”,是不是在主动作为上压力不够?

黑车问题,说到底是市场问题。它危害的是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之基础就是公平竞争。本来,火车站有专门的出租车和网约车候客处,司机们可以按照市场营运规则在那正常接客。这时,如果这个地方允许黑车抢生意并获利更多,那么对于那些守规矩的营运司机就是不公平,对消费者同样也是不公平。这就是一个营商环境问题,也是黑车问题的后果。

因此,治理黑车问题需要有营商环境思路和办法,不可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用市场思维、法则、规则和办法去治理黑车问题。治理黑车,关乎促进公平竞争,而公平竞争与高标准现代市场体系互为内在逻辑。当严厉打击黑车主事人时,不仅是对犯事人的责任追究,而且也是对合法运营司机和消费者权益的公平保护。

在当下强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中,黑车反弹问题其实也是个反面教材。它告诉或者提醒了人们:营商环境是具体的、实在的,也一个是长期的过程。从这个意义说,只有把治理黑车问题放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中去思考和解决,从理念上筑牢公平竞争原则,从制度和措施上完善公平竞争环境,综合施策、系统治理、锲而不舍,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治理黑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