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当心!冒充领导诈骗

来源 :杭州公安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4-02 打印

“反诈知识民警讲得清楚,我们听得进去,原来真的遇上诈骗,识破套路轻轻松松”,拱墅区一名企业财会人员,刚刚经历一场骗子的“绞尽脑汁”,让对方“无功而返”,成功避免1050万元损失。

近日,辖区某公司财务赵女士被拉入一个QQ群,群内还有老板“缪总”等其他领导。

随后,“缪总”便安排赵女士查询公司账户余额并截图发到群内,然后转账到指定账户。“怎么突然让我查询公司余额?还要转账?”“缪总”异常的举动引起了赵女士的怀疑,赵女士想起康桥派出所之前开展过的反诈宣传。

“先拉群、又查账、再转钱,这不一模一样嘛!”

此时,拱墅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立即开展电话劝阻工作,同时联动康桥派出所安排值班民警及反诈专员上门核实。赵女士和民警笑着说:

“放心,我早就看穿骗子的套路,我在反诈宣传上听民警讲过,‘不闻其声,不得转账’,所以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将情况告知公司领导确认,得知并无此事”。

事后,反诈专员再次提醒公司的财务人员、老板、员工,如果有人通过网络要求立即转账汇款时一定是诈骗,务必要当面核实,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联系派出所。

“冒充领导诈骗”套路解析:

1、骗子非法获取公司信息,研究组织架构、人员信息,伪装成银行工作人员、公司领导等,通过QQ、微信添加公司工作人员为好友。

2、骗子能准确说出受害人姓名等信息,让受害人卸下防备,随后以各种理由提出转账的要求,例如要给客户转账、支付设备款项等。

3、骗子利用员工敬畏领导、不敢冒昧跟领导核实的心理实施诈骗,频繁使用“尽快、立即”等催促性的词语,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醒:

企业应严格执行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转账、汇款等流程的审批程序,涉及大金额转账的务必与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后再进行。不轻信网上社交媒体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等信息。财务人员应该定期查杀电脑病毒,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如遇诈骗,迅速拨打110报警,并保留交易记录和聊天记录等证据,积极配合公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