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延安宝塔区“五上”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潜力

来源 :信用中国(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1-23 打印

为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壮大宝塔区“五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有资质的建业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规模和质量,探索促进发展的创新方式和途径,延安市宝塔区政府制定了《市区联合精准服务“五上”企业实施方案》,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和分级分类企业数据库,出台《宝塔区精准服务“五上”企业惠企助企二十条措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振城市自信,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潜力。

一、建构设计

“五上”企业信用分析与实时服务平台是以陕西鼎业征信平台为基础,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互联网络等技术,依托信用信息和信用服务,第三方专业服务、政策配置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以“征信平台监测”的系统建设框架。征信平台是依托第三方征信系统连通政府部门、网络平台、第三方数据机构、社会组织等建设的信息系统。其主要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归集延安市企业信用信息,形成覆盖广、维度深的标准化现代数字征信系统。

二、建设内容及功能特点

“五上”企业信用分析与实时服务平台是为能实时掌握“五上”企业整体发展状况,可实时查询“五上”企业信息和监测“五上”企业经营情况和经营风险的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其建设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四个系统的建设:

(一)建立信息填报系统

为实现工作人员在入企调查时通过扫码填报数据的需求。服务平台将依托延安市综合信用信息共享服务系统的技术架构,开发基于HTML5技术的企业信息填报系统,并通过数据算法实现电话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基础效验和企业唯一性校验的功能,实现行业类别与经济指标数据项的选项卡填报功能,实现基于HTTP缓存技术的终端填报数据自动保存功能,数据汇总后与第三方数据库的信息融合共享,有效的支撑其他五上需求的服务内容。

(二)建立统计分析系统

为实现实时掌握宝塔区“五上”企业整体发展情况的需求。在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各项数据的统计功能,通过计数统计、计量统计的方法,统计出包含但不限于企业户数、员工人数、床位数、销售面积、营业收入、银行贷款、应收账款等汇总值,再通过行业、区域等指标分类汇总,最后利用统计图表技术和数据可视化技术通过WEB方式动态展示。

(三)建立信息查询系统

为实现实时查询宝塔区“五上”企业信息情况的需求。利用信用信息服务系统的技术架构,开发“五上”企业信息查询系统,查询权限为登录查询,查询方式为模糊关键字查询,并设置包含但不限于属性分类、行业分类、区域分类、数据指标区间等筛选项目,查询内容包含五上企业填报数据和鼎业系统数据融合后的信息内容,包含但不限于登记注册信息、企业经营管理信息、社会评价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等内容。

(四)建立监测预警系统

为实现对“五上”预备、入库、退库企业标准值数据和信用表现实时监测的需求。平台将依托第三方数据监测系统,通过设定指标和预设阈值,开发预备入库、入库退库的实时分析监测模型,通过可视化技术通过WEB方式展示实现异常预警和风险预警的功能。

三、创新举措

平台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络等技术,依托信用信息和信用服务,第三方专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落实了企业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快商贸企业入库步伐,培育更多的企业“下升上”形成新的增长主体,完善了企业跟踪监测系统,使企业做大做强,在具备“五上”企业条件下,纳入五上企业联网直报库,使企业增添新生力,成为政策精准服务一流、发展有序的“五上”企业信用分析与实时服务平台。

2021年5月24日,该平台已取得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三级备案,可保障业务运行的安全性。2020年5月7日,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取得备案,备案编号为:陕ICP备15007977号-3。

四、价值成效

“五上”企业信用分析与实时服务平台是以陕西鼎业征信平台为基础,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互联网络等技术,依托信用信息和信用服务,开发建设集融资对接、征信服务、第三方专业服务、政策配置、金融资讯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行企业入统奖励、统计补助,扶持优惠优先,审批办事优先、税收优惠优先和加大推广宣传等六方面的扶持措施,实现对“五上”企业由新入库奖励到在库补助,由优先审批办事到优先享受各类扶持优惠的全方位激励扶持,以分级、分类、监管的应用及服务“五上”企业发展的应用为服务理念,促使在全社会形成“五上”企业的优先氛围,激发企业入库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促使我市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