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延安市宝塔区以“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助力诚信企业发展

来源 :信用中国(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1-25 打印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不断加强税务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宝塔区税务局始终把“建设诚信税务,助力企业发展”作为确保税收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工作来抓。积极搭建银税互动平台,利用科技创新优势,联合建设银行,银税联动研发小微企业信贷工具“云税贷”。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在支持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建立“以税授信、以税促信”的服务理念和业务模式,银行根据省局推送批量获取A、B、M级客户名单,与行内信息匹配后,开展精准营销,让更多纳税守信小微企业从中受益,使业务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典型案例:善税者,享快贷

延安启辰工程建筑有限公司就是“云税贷”的受益者之一。启辰工程建筑公司是一家主营工程基建项目的实体公司,该公司近年来发展规模逐渐扩大,经营模式走上正轨。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上下游合作伙伴资金链出问题,导致整个工程回款周期增长,公司面临资金链不足的情况,影响企业周转。公司法人参加了税务局与建设银行联合举办的“云税贷”纳税人学堂,了解了此项业务后,找到了建行马家湾支行的客户经理,在了解到客户基本结算账户在其他银行,但纳税情况良好后,建行工作人员判断该客户一定会有“云税贷”额度,当即为客户进行线上测额并成功申请支用。建行先是为客户提供了10万元的信贷支持。税务局对该纳税人进行纳税辅导,在告知纳税人信用评价等级管理对企业的重要作用后,纳税人在后续的一段时间坚持依法合规按月纳税,提升信用等级。再次到建行测算额度,此时额度已经提升至100万元。最终建行马家湾支行成功为提供共计2次融资服务,累计资金100万元。满足了客户短期经营周转的资金需求,解决了燃眉之急。

二、主要举措

(一)盘活用足资源,扩大裂变宣传

为了更好解决诚信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税务局积极搭建银税互动平台,引导企业以“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宝塔区税务局主动对接政府职能部门与社会第三方各类平台,不断深挖合作潜力,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推进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实施激励措施,深化银税互动。联合建设银行组织各网点持续开展“银税微沙龙”活动。邀请小微企业参加纳税人学堂,讲解“云税贷”产品,累计开展活动十余场,300余户企业参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联合各银行、工商联等部门,举办座谈会十余场。邀请银行从融资角度解读企业成长及其融资注意事项,引导企业照章纳税、规范经营,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助力改善营商环境。

(二)发挥合力效应,持续推进“智慧税服”工程

高度重视银税合作,加强与银行对接,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在支持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建立“以税授信、以税促信”的服务理念和业务模式,批量获取A、B、M级客户名单,与行内信息匹配后,开展精准营销,让更多纳税守信小微企业从中受益,使业务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持续推进“智慧税服”工程,深化税务数据对接与应用,不断丰富“银税互动”产品体系,推动网点办税服务工作。加强“智慧税服”相关功能在“建行惠懂你”APP的布放,推进多渠道签约和多方式缴税,推进税务服务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智慧柜员机、龙易行、裕农通等渠道的部署。

(三)继续推动代缴税工程

继续推动银行代缴税工程,加强客户营销,深化内外联动,提高小微企业代缴税业务签约率、代缴率、商机到点率、商机到人率、客户转化率和授信支用率“六率”指标,扩大代缴税客户基础,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三、取得成效

信用变现是建设诚信纳税最有效的激励措施,为把企业的信用资产转化为企业的有形资产,宝塔区税务局积极搭建税银互动平台,努力满足诚实守信企业的融资需求,引导企业以“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在办税服务厅建“税银E站”,企业在办理业务等待中,了解企业以“信”换“贷”业务。以实施信用管理为支撑点,建立诚信纳税的奖惩机制。根据《纳税信用管理办法》,以纳税人日常纳税记录为依据,从优良信用到不良信用,将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分为ABCDM级,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今年五月初评价A级纳税人1110户;B级纳税人9726户;M级纳税人9712户;C级纳税人222户;D级纳税人1119户。对A级纳税人给予一次性领用三个月的发票用量、普通发票按需领用、提供绿色通道实现“零等待”等激励措施;对D级纳税人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领用实行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公开纳税人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名单等惩戒措施。通过激励惩戒和“黑名单”制度,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引导纳税人诚信纳税,为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目前,通过坚持与建设银行延安分行等各职能部门密切联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不小成果,截至2021年10月15日,建设银行“云税贷”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2816次,服务企业1415户,累计资金14.16亿元。

通过帮助诚信企业获得银行融资,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不仅培植了税源,增加了税收收入增长后劲,更能引导更多的纳税人依法经营、诚信纳税,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知荣辱、讲文明、守诚信、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