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宜君:信用重建破解贫困群众贷款难题

来源 :信用中国(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1-26 打印

通过失信贫困户信用重建,宜君县累计帮助542户贫困户实现信用重建,发放贷款394户1975万元,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信用重建的5万元贷款,给咱解决了大问题。”日前,记者在铜川市宜君县彭镇西村见到贫困群众强文平时,他正打算去黄陵县城送鸡蛋。

强文平的儿子今年读大学,女儿上初三。强文平说,要不是彭镇信用社及时给他办理了5万元扶贫贷款,支持他养殖乌鸡,孩子的日常花费他都不知道怎么解决。

2011年3月,强文平因车祸不幸致残,家里的7亩苹果又因冰雹导致歉收。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里生活捉襟见肘。为了治病,2012年,强文平在彭镇信用社贷款4万元。后来,他还了1万多元,还有2.8万元没还上。2016年这笔贷款到期,强文平无力偿还,形成不良信用记录。

在宜君县,像强文平这样的贫困群众还有不少。由于自然灾害等客观原因,他们原来的贷款还不上,在银行形成了不良信用记录。因为有不良信用记录,所以他们不能再贷款,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时缺乏资金。而这些贫困群众又是宜君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帮扶群体,他们能不能脱贫,事关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如何解开这个“结”,让贫困群众有钱发展产业?宜君县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定点扶贫县,2016年又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县。宜君县委、县政府抓住这一机遇,从金融体制机制上进行有益尝试。

在综合分析研判银行信贷条款以及贫困群众贷款难的原因之后,宜君县财政局、扶贫局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宜君县产业扶贫小额信贷过桥基金管理办法》。县财政出资成立过桥续贷周转基金,解决贫困户存在不良贷款暂时无法偿还的问题。此外,宜君县财政局、扶贫局等单位还联合出台了《宜君县全面开展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实施方案》与《宜君县产业扶贫贷款基金管理办法》,设立了1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和635万元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以及过桥续贷周转基金,为贫困群众贷款提供了有力支持。

强文平是这项政策的受惠者之一。2016年8月,强文平用信用重建贷款购买乌鸡苗500余只。“现在养乌鸡一年能有3万元的收入,除过家里及孩子上学的日常花销外,还能偿还一部分贷款。”强文平说。

“我们衡量贫困群众能不能贷款,主要看其主观上有没有恶意欠贷。针对确实因客观原因无法还款,又有很强愿望发展生产的贫困群众,我们就利用相关政策条款,贴息、免担保为贫困群众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帮助他们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找到致富门路。”宜君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部经理张金英说。

通过这一金融政策,宜君县累计帮助542户贫困户实现信用重建,发放贷款394户1975万元,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开展信贷业务的同时,宜君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于2017年7月完成了37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建档评级授信工作,并在全县117个行政村高标准建成117个工作站,把对所有农户建档评级授信作为破解贷款难问题的抓手。

据悉,宜君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农村信用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借鉴。下一步,我们将从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入手,加强个人诚信和政务诚信建设,创建一批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建设人人讲信用、人人有信用的信用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