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整治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2-27 打印

为维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征信市场监管,整治征信修复乱象,打击非法征信活动,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征信修复乱象调查和整治工作。

调查发现,陕西辖内个别地区出现多家从事“征信修复”业务的违规机构,严重扰乱征信市场秩序。目前,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已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构建征信市场乱象治理工作联动机制,严厉打击违规开展“征信修复”业务的机构,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等合法权益。

首先,征信没有“修复”、“洗白”之说。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权修改、删除真实无误的信用记录。违规机构声称可实现“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直连央行征信系统”,均属于虚假宣传。此类机构承诺可实现“征信修复”、“不成功就退钱”,收取高额费用,但实际并不具备征信修复能力,修复失败也不退款,属于诈骗行为。其次,违规机构所谓“征信修复”大多通过教唆个人伪造各类法律文书、证明材料,用“非恶意逾期”或“不可抗力”等理由无理申诉,向监管部门恶意投诉,以向信息提供方或监管部门施压达到删除逾期信息的目的,此种行为已经涉嫌违法犯罪,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对此种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从严查处。此外,违规机构借机获取客户的个人身份证件、信用卡账号、手机号码等敏感信息,存在信息泄露、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威胁、陷入套路贷等诸多隐患。全国已发生多起以“征信修复”为机骗取个人信息实施信用卡诈骗的案例。广大群众应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谨防“财”“信”两空,得不偿失。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珍爱自身信用,通过正规渠道维护合法权益。

如何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信用是一种无形的财富,每一位公民都应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养成按时足额还款的良好信用习惯。若已产生逾期记录,应尽快结清,逾期记录自不良行为终止之日起5年后将会自动消除。

信用报告出现错误怎么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发现信用报告出现错误、遗漏信息时,向征信机构或信息提供者(包括银行、金融消费公司、信托公司等)提出异议申请才是正规途径,此项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如何正确认识信用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仅仅对信息主体信用交易行为进行客观记录和展示,为信息使用者(如银行等放贷机构)判断、分析信息主体信用状况提供参考,并非决定性的、一票否决式条件。信用报告不对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进行主观判断,也没有所谓的征信系统“黑名单”、“红名单”。广大群众要理性认识信用报告上的不良记录,通过正规渠道维护个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维护自身良好的信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