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雁塔区 量身定制 缓解首贷难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7-28 打印

“提交申请4天后,120万元贷款就打到了企业账户上,没想到会这么快。”7月15日,回想起自己的首贷初体验,西安彼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宏杰难掩激动。

今年6月,西安彼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为业务拓展需要,急需一笔资金来扩大企业规模,但由于是第一次办理贷款业务,政策不明、手续不清等问题摆在了赵宏杰的面前。“幸好有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和银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解答疑问,量身定制合适的融资方案,快速在线审核,我们才能这么快拿到贷款,缓解资金难题。”赵宏杰说。

缺信用、缺抵押、缺担保,是中小企业首贷难的重要症结。去年以来,西安市雁塔区在贷款融资方面寻求突破口。创新搭建企业信用金融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只需轻点鼠标,输入基本信息,通过企业征信评估、在线审核授信,“不见面”就能快速获得贷款。

在此基础上,雁塔区创建全省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入驻10余家银行机构,通过发现目标企业、信息互通共享、量身定制产品,不断开发符合首贷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提高企业获贷能力,让企业的发展步伐更稳。

“没有银行贷款的企业一般为小微企业或者初创期企业,多存在流动资金或抵押物不足的难题。”雁塔区金融办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邹薇介绍,“中心深化企业政务数据、征信数据挖掘应用,打通银企信息渠道,为中小企业的首次贷款提供金融和产业政策解读、金融产品介绍、登记受理贷款融资申请等服务,不断提高企业首贷获贷成功率,缓解企业首贷难。同时,中心充分发挥线上平台在政策宣传、融资对接、金融培训、信息发布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提高融资对接质效。”

信用金融服务平台和首贷服务中心两个阵地功能互补、效应叠加,线上线下同步作用,实现企业贷款“零抵押、零材料、零见面、零跑腿”。据了解,雁塔区首贷服务中心自设立以来,共成交35笔,总计贷款金额8821万元,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题。此外,雁塔区通过上门服务“送政策”和“云课堂”等多种形式,先后走进交大科技园、西电科技园、西京科创园等辖区企业,宣讲惠企政策,抓好政策兑现落实,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记者 董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