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榆林:信用承诺替代保证金 惠企创新服务暖人心

来源 :榆林市社会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02 打印

陕西省榆林市将“数字信用”拓展“放管服”改革作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着力点,下功夫、出实招,通过创新信用承诺“网上办”+“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之举,为企业节约投标成本近1300万元,释放流动资金约24亿元,“真金白银”式惠企服务和数字化便民举措获得市场主体的充分认可,让企业获得感倍增。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将“数字信用”拓展“放管服”改革作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着力点,下功夫、出实招,通过推广“信用承诺网上办”、“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之举,为在榆企业节约投标成本近2000万元,“真金白银”式惠企服务获得市场主体的充分认可,让企业获得感倍增。

自2020年起,榆林市为贯彻落实国家、陕西省信用体系建设有关精神,深入推进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改革,按照《榆林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榆政办函〔2020〕143号),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在工程招投标领域中推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工作,是陕西省首个实行信用承诺“网上办+替代投标保证金”的城市。

在榆林市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在工程招投标活动中推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榆政发改发〔2020〕329号)中,明确了招标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类项目,实行以“投标信用承诺书”代替投标保证金。为了进一步压实服务市场主体的责任,确保“信用承诺替代保证金”之举的惠企效果,2022年榆林市按照“强基础、重应用”的总体思路,高水平推进各项保障机制落实,将“投标信用承诺书”替代投标保证金的适用范围扩大至5000万元。

同时,榆林市建成了信用承诺应用管理系统,企业可以通过实名注册后在“信用中国(陕西榆林)”网站即可在线提交信用承诺书,真正实现信用承诺“网上办”。

在“信用承诺替代保证金”落实效果方面:据统计,2021年12月至2022年10月,榆林市在政府采购领域实行信用承诺代替投标保证金项目117个标段,招标金额3.25亿元,涉及投标人142家,有效释放社会流动资金606万余元,平均为每家投标企业减少资金周转约4万多元。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方面,自2020年10月起的两年间,应用信用承诺代替投标保证金项目2693个标段,招标金额120.17亿元,涉及投标人19516家,有效释放社会流动资金24.34亿元,平均为每家投标企业减少资金周转约9万多元。

在信用承诺“网上办”落实效果方面:榆林市信用承诺系统上线一年之内,市场主体通过线上信用承诺23.64万户次。同时,为落实“六保”“六稳”要求,榆林市通过信用承诺“网上办”+“不见面开标”的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节约投标费用近1300万元,其中,仅2022年前十个月就涉及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03个。此举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广受好评。

此外,为了配合“数字信用”助力“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榆林市不断提升公共信用平台服务支撑能力、提高市级公共信用平台和市县两级政务系统协同融合度两方面工作。在2022年实现了提供各类数据共享服务接口104个,与45个系统实现共享对接,开发73类归集接口、53个定制接口,接口调用量突破1600万次。确保行政许可、信用承诺信息自动归集和信用信息查询“一网通办”,满足市场主体马上办、网上办、自助办等多渠道办理需求。

榆林市通过积极推进“信用承诺网上办+替代投标保证金”之举有效释放沉淀资金,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为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