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局长主任谈信用】李大为:诚信商洛 发改先行

来源 :商洛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23 打印

【开栏语】中国人自古重信用,笃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诚信自然而然地成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条件,信用也成为个人和企业的立身之本。在商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提档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了多角度、更深入聚焦商洛相关单位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商洛市信用办联合商洛新闻网推出《局长主任谈信用》系列微访谈,首期邀请到的嘉宾是商洛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大为,他围绕《诚信商洛 发改先行》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 陈研】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发改委分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副主任李大为,我们将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话题与李主任进行交流。李主任您好,欢迎您。非常高兴能够请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简要的为我们谈谈社会信用体系?

【商洛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大为】这个概念比较复杂,简单的说社会信用体系就像一张网,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一级地方政府都是这张网的节点。织这张网的目的就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最终的目的有三,一是规范市场秩序,二是降低交易成本,三是增强经济社会活动的可预期性和效率。

举个例子,2006年苏丹红鸭蛋、2008年三鹿“三聚氰胺奶粉”、2010年“地沟油”、2011年“瘦肉精”为什么会发生,就是因为当时社会经济体系的诚信已经到了十分缺失的程度,也就是说当时社会信用体系这张网的网眼太大了。

【主持人】从信用办的职责出发,我们是如何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

【李大为】简单的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主要就是两个方面:一是建立一个征信系统,这个系统是要覆盖全社会的。二是完善两个机制,即守法诚信的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的惩戒机制。市发改委作为商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监督管理。二是信用信息征集、披露、使用和联合奖惩、线下信用修复。三是宣传教育、培训考核。可以这样讲,市发改委既是全市社会信用体系的规划师,又是信用信息平台的管理员,还是整个工作推进过程中的裁判员。

【主持人】作为商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我们特别想了解发改委具体做了哪些重要的工作?

【李大为】主要工作有三方面:一是聚焦信用长效机制建设。协调市、县区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并实施《商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商洛市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等10多个制度文件。二是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建立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线新版“信用商洛”网站和公众号。截至目前,信用平台已初始化创建415个部门、582个部门用户,累计归集双公示、信用承诺、行政管理五类信息、特定信用信息、红黑名单等各类信用数据4400万余条,信用网站及公众号累计发布信用动态3200余条。三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20余项,依托市级信用平台归集信用承诺信息14万余条,并于“信用商洛”网站设置公示专栏,公示率达100%。统筹指导各县区、各部门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深入开展各行业领域信用等级评价,推动税务、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别在依法纳税、劳动保障和市场监管等16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加强信用修复监督管理,累计受理信用修复信息150余条。

【主持人】通过咱们市信用办和市发改委的不懈努力,咱们诚信商洛建设目前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李大为】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每月信用监测排名显示,我市信用综合指数稳步提升,连续数月稳居全省第三。我委组织推荐的案例《示范创建引领“信用商洛”建设,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制度创新求突破“容缺后补”促提升》和《着力推动信用建设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分别荣获第三届、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奖。

【主持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事关我们每一个人,那对于我们广大市民朋友,您今天有什么温馨提示?

【李大为】当前约有1500万个企业法定代表人被纳入失信名单,正在发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有598万个,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5476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639万人次,对于失信人员除了限制消费以外,还会影响以后的求学、就业等。对于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品德;对于企业而言,诚信是黄金资产;对于社会而言,诚信是公序良俗;对国家而言,诚信是重要的软实力。特别是我们每个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我们的个人信用。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主任今天为我们做的详细介绍,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大家有章必循,有诺必践,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全力打造信用商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