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信易贷:让小微企业信用可“见”

来源 :经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23 打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积极稳妥发展普惠金融,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还提出要加大“信易贷”模式推广力度,支持开展信用融资,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

  

“我们小企业也是有信用的。感谢‘信易贷’平台让银行了解公司的信用状况,让我们获得了贷款。”天津市泰达医疗器械工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敦毅对记者说。

  

张敦毅讲述了他和“信易贷”平台的故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敦毅所在公司生产的消毒和灭菌设备及器具等医疗器械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公司急需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大产能、采购原材料以满足市场需求,但流动资金出现明显缺口。

  

张敦毅多方筹措资金但效果并不明显。2020年5月,他得知天津市上线了“信易贷”平台,便试着登录平台发布了融资需求。渤海银行天津分行的工作人员通过“信易贷”平台获知了该公司的融资需求,并快速与张敦毅对接,指导其在线上申请办理了“渤业贷”业务。通过线上操作,天津市泰达医疗器械工贸有限公司获得100万元纯信用贷款,自张敦毅在“信易贷”平台发布申请信息到获得资金仅用时3天。

  

为什么小微企业在“信易贷”平台上发布信息申请贷款就能从过去的“贷款难”变成“快速获得贷款”?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客户经理王胥说出了其中的原因。“银行在‘信易贷’平台上,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小微企业信用。比如,企业有没有偷税漏税,交了多少税,我们都一目了然。通过对企业及企业主精准画像,银行能够将企业的各项信息充分转化为融资评分。再通过银行自建的大数据模型,就能很快算出企业的最高授信是多少。企业如果没有登录‘信易贷’平台,银行无从了解企业税收、工商、水电等数据信息,就难以判断小微企业的信用。”

  

“信易贷”平台的建设需要多部门合力协作,因为企业的数据分散在多个部门,单靠银行等金融机构显然无法完成平台建设。为帮助银行掌握小微企业信用状况,让小微企业更快地获得贷款,2020年,天津市发改委组织各单位建设了“信易贷”平台。渤海银行也成为首批上线天津市“信易贷”平台的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对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

  

渤海银行总行工作人员翟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已有12款产品入驻天津市“信易贷”平台,30余家辖内经营机构入驻系统后台提供服务,并安排专人跟进平台推送的融资对接需求。运用“银税互动”及其他线上、线下信用贷款产品如“渤业贷”“医保贷”“渤税经营贷”和“渤银商户贷”等,支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有了“信易贷”平台后,渤海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明显加大。数据显示,2020年,渤海银行通过在该平台入驻的金融产品投放普惠贷款超过10亿元,发放贷款近千笔;贷款利率也不断下降,普惠贷款平均利率降幅达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