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以“信用+清单”改革助力项目高质量发展

来源 :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5 打印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经济发展工作中积极探索“信用+”场景,进一步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重要作用,助力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企业在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存在办理事项多、手续杂等问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以“政务诚信”建设为支撑,积极推进“用地清单制”改革,推出了以“信用+清单”为载体的改革路径,极大优化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提升工建改革审批效能,为高质量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通过“信用承诺”+“用地清单”相结合,将诚信贯穿改革的全过程。政府部门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将原本由企业办理的各项评估、普查事项,改为供地前由政府统一一次完成,通过“告知承诺”,让报建单位提前知晓相关管控要求,提前开展规划方案设计,合理安排建设计划,节省项目审批时间90个工作日以上,企业决策更快捷。作为一家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进行信用承诺后即可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享受“信用+清单”服务,评估和普查的结果“一单尽知”,企业无需重复办理相关手续,更无需承担相关费用,项目报建更简便。业务主管部门对企业实行“上门服务+审管联动”的全流程“对标管地”监管服务,对企业的合同履行、承诺兑现等情况跟进监督,将结果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让守信企业享受各种“信用+”服务,对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诚实守信意识,政府管理更高效。

目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完成陕西省首批“用地清单制”地块挂牌,标志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探索“信用+”场景创新工作中取得新进展。下一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将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构建信用监管机制,积极探索信用应用创新,以创建信用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硬支撑,用诚信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助力新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