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建立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初探

来源 :《中国市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8-11 打印

摘要:为了有效地对市场进行监管,掌握市场信用的现状,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成为市场监督的指针。加强现阶段市场对信用指数的良性竞争,将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视为市场监督的砥柱。市场经济和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结合分析,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的方法初阶段探索任务。应重视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在市场监督领域的运用,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在我国现阶段市场监管中对统计和数据分析方面具有较好的可行性,能够促进我国市场良好发展。

关键词: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标体系;大数据互联网技术

市场信用监督服务于市场监督管理体系,为了市场监督工作的高效开展,达到映射市场信用现状的目的,成为市场监督工作中具有导向型的指标,市场交易的信用动态受信用监管指数的影响,不仅是反映市场情况的监督手段,更是为市场经济服务的管理办法,将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视为市场监督的砥柱。将市场经济和信用监管指数结合分析,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初阶段探索任务,加强现阶段市场对信用的良性竞争,应重视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在市场监督领域的运用,文章将从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现状背景、意义、体系构建、应用等多方面对其展开浅析。

1.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概念

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在市场当中映射为评判市场的信用等级及趋势走向的关键性标准。市场信用指数可以分为几种其他指数,例如市场信用综合指数、双创指数、市场信用分类指数、营商环境满意指数四类。根据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编写环节,从初期选用到对数据开展预先处理,到对指标进行合理分类,自己合成数据。建立关于市场监管的、科学的、新性框架结构,能够大范围囊括市场监管数据,具有可信度高的事实说明的特点,用于实时了解和掌握市场信用数据的波动,以达到及时反馈、实施管控的作用,构建经济发展与市场信用两者的联系,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包括以月、季、年为周期单位的报表,报表内容结合了市场价格、双创指数、景气程度以及环境评价和监督对象发展几个方面的数据。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在我国现阶段市场监管中对统计和数据分析方面具有较好的可行性,能够促进我国市场良好发展,为政府对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提供可靠手段。

2.建立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意义

2.1信用监管指数在大数据背景下的意义

处于大数据高速发展的时代,为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提供了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对于构建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来说,大数据的利用是促成市场监管水平提高的点睛之笔。在开展建立市场监管信用监管的工作当中,根据大数据可靠地分析,构建市场监管体系的模型,将对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数据分析用于预测市场各方的未来发展,动态把握市场信用监管的对象以及社会的声音,对即将到来的风险加以准备和抵御。与此同时,对市场监管信用监督进行追踪和实时监测,对相关决策项目文件的实施效果定期开展评估,并依据市场宏观需求开展协调工作。面对现处的大数据引领的时代,通过大数据的手段对市场服务进行监管,是时代不断进步、降低成本的有力体现,也是不可抗的要求。大数据下互联网技术与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的结合模式,能够有效地进行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构建信息一体化平台,完善健全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积极响应信息共享的号召,推进部署工作,在行政、经济、社会领域提高市场监管的全面性,建立失信黑名单的制度,拒绝非诚信监督对象,严肃市场的信用风气,威慑市场各方,严格限制失信的不良主体进入市场以维护市场和谐诚信发展。与此同时,相应地对守信主体给予福利待遇,让出一条绿色通道。以往的市场监管体系中事前工作占据主要位置,而现在的市场监管信用对于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比较看重。相较于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事前控制的片面性较高,造成了市场进入的标准低,监控和审批的工作精度差,市场发展前景不好。但目前的市场监管是将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作为主要手段,这抬高了市场进入的高标准,为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促进市场蓬勃发展,提高了市场监管的效率,审批工作严格开展,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对准违反规定的失信不良个体精确打击,多方面协同监控,也不乏社会力量在背后支撑着市场管理的运作,多方协同监督的效果显著,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市场行业的公众群体、社会群体的信息交流,为信息管理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构建了一个有效的信息平台,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使市场再焕新精彩。

2.2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的作用

(1)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是从月度、季度、年度的不同阶段跨度的报告报表反映出市场信用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问题,通过月度、季度、年度的不同阶段跨度的监测数据分析信用监管工作在市场监管中的效果,对反馈数据实施调控,同时通过信用监管政策与实际情况比对,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设性建议,这对我国加强建设市场中社会信用、推进经济领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供技术手段。除此之外,通过经济监管服务的各方建立信息共享,如从海关部门、税务部门、银行等了解市场信用情况。

(2)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是符合我国市场标准的管控手段,不仅在我国市场监管中发挥有利作用,在国际上也是备受推崇的市场监管指标体系,信用监管指标体系与我国现阶段市场相匹配,能够有效帮助征信政策的落实,是监督对象与商户之间考量经济交易的评判标准。

(3)让商户对市场中的产品放心是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带来的作用之一。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稳步高走,能够提高商户对市场中商品选购的放心程度。信用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的变化,能够让经营的监督对象对自己的信用有自我认知,完善自身的缺点,明确信用在市场当中的重要性。

(4)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发布,有效改善了信用监督以及相关数据处理。从统计调查信息的收集和挖掘分析技术的革新,实现跨越部门和跨越层级的数据比较和解析处理。从大数据显示的经济指数、市场监管体系的未来发展趋势、现阶段市场供求、市场产品的质量管控来看,必须科学地利用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对经济发展状况实时监测和提前预警,提前发布市场风险的前瞻性文件,并且根据数据对市场发展进行引导。

(5)对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发布有利于监督对象法人注册登记比例以及行政审批工作开展效率的显著提升。通过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对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工作结构进行优化与完善,提供相关业务办理流程、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减轻社会负担,市场信用管理制度中跨部门项目方案和批准、校对检验、备案记录,形成市场监管信用监管全过程信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并且提供相关数据的查询业务,真正做到信息透明。

3.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建设的现状和问题

3.1实施部门的权限和核心不明确

信用监管工作深入各个部门,不论是从宏观或是微观的角度看,经营部门皆重视市场信用,金融和服务等产业提倡信用推进工作展开。经济、信用、统计等都在优化自己的长处,努力展现自身信用程度。由于缺乏权威呼声、对自身优势的认识,许多部门和产业都开发了一系列独特的信用监管网络系统,但是应用范围相对较小,信用监管的有效性完全无法反映。

3.2解决信用数据的片断和精度弱

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开发的信用信息系统只收集金融方面的监督对象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在其他方面缺乏收集数据,如监督对象的违法信息。在所有类型的政府评估中,这一部门往往是一家很好地遵守诚信的监督对象,而另一部门则是一家失信不良的监督对象,这种现状限制了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的使用,解决信用数据的片断和精度弱。

3.3控制平台的实时性和互操作性低

很多监督对象的实时数据大多来源于别的部门途径。因为初步计划缺乏,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中数据收集的焦点和标准不一样,触及更多部门,导致了更高的数据碎片化程度。另外,部分数据的变化性很强,难以保证精度。从实际情况来看,一般由市场监管相关部门内部使用或政府管理部门使用,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直接面向大众和监督对象,控制平台的实时性和互操作性低。

4.市场监管信用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

第一,改进现阶段顶层的市场监管系统设计。研发将信用作为主导地位的新规范,作为机构的最高级市场监管文件,融入市场实体的每个流程执行,建立和改善事件前、中、后的新市场监督办法。

第二,做好信用监管监测数据的收集。将信用视为市场监管的统一象征,将信用标准融入社会,提高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信息收集效率,通过大数据全面掌握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为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建立市场参与者的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市场实体的信用监督。确立并改善信用报酬和惩罚机制,将市场管理者的信用信息作为行政管理实施的重要参考。应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进行分类和动态监督,建立和改善异常工作目录系统。支持、鼓励守信记录良好的监督对象,反之约束守信记录不佳的监督对象。

第四,市场监管信用监管的基本理念,是通过主体信用情况对监督对象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型的监督对象实施不同的管理手段。对于信用较好的监督对象,应该减少监督频率,提供方便服务,而对于信用较差的监督对象,将接受严格的监督和共同监督。通过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可以将有限的监督资源集中在信用较差的监督对象身上,有效地解决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提高监督效率。

5.市场监管信用指标体系的应用策略

第一,想要将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更好地运用在实际当中,可以通过吸引监督对象对市场信用指数的关注,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可以更好且迅速地反映顾客喜爱的商品种类以及服务的运行状况。尤其当顾客看重商品的质量时,顾客满意度将影响交易活动。产业和商业应加强市场监管中对商品质量的动态分析和把握,进一步加强信用监管。

第二,在研发市场监管监测系统,落实市场监管的政策过程中,利用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运用技术手段,建立模拟模型,预测各个主体的反应,提出风险处理计划。为监督相关系统和政策的实施效果,根据需要定期开展评测分析,实时调整,提供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对策,调整和推进社会信用系统构建方面的主要问题的参考。根据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的评价结果,支援地方自治体的宣传、事业资金筹措、财政、税制、国民生活政策、预算、人才培养重要基础创新、创业者精神和其他政策。

第三,对市场监管主体的监督强化,通过公布的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标,改革市场经济操作规范和交易行为的监控模式,以促进相关市场监督数据和法律检查实时监测数据的收集和整合。监督对象积极公开更多的生产、运用数据等,鼓励和指导监督对象参与信用监管模式,增强政府相关部门对风险决策以及预测和对事中、事后的信用监管把控能力。

第四,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信用监管基础,提高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记录,构建信用信息归档和交换共享机制,逐步建立国家统一信用信息网络平台,覆盖金融、工业、商业注册、纳税支付、社会保障费、交通违规等信用信息类别。推进信用标准化,改进信用信息的收集、保管、共享和应用系统,促进信用信息系统的建立和互联,促进地方和产业部门的信用信息系统的连接。

第五,提高市场监管对风险的把控能力,提高市场信用指数发布、建立风险评估指标系统、增强风险监测、完善风险管理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对高风险产业的风险监测与分析。建设地区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生产风险预警系统。根据风险程度,加强联系和区域监督,降低事故和重大损失的概率,防止地区、产业和系统风险。

6.结语

从市场监管信用监管体系的内涵、意义、应用入手,从多方面探究市场信用监督有助于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在市场当中的运用。为了有效地对市场实施监视,掌握市场信用的现状,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成为市场监管的指针,市场交易的信用动态受到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方法与指标体系的影响。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不仅仅是反映市场状况的监督手段,也意味着对市场经济作出贡献,作为市场监督的主体信用监督指标,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指数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监督统计和数据分析中有着良好的可行性,能为促进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监督市场信用提供可靠手段。

作者:张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来源:《中国市场》2022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