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7-12 打印

原标题: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专访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沈庆中

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信用监管作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信用风险分类以及信用风险监测预警等方面积极探索。记者近日专访了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沈庆中,请他介绍一下该局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情况。

沈庆中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要求,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推进“智慧+信用”监管建设,着力打造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今年5月1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了江西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的数据归集职责,拓展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丰富了信用风险信息范围种类,实现市场主体精准画像,既确保精准监管,又体现公平公正监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注重夯实工作基础完成三项基础性工作

沈庆中介绍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完成了三项基础性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归集工作。按照全面、及时的原则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依法归集政府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并对外公示的信用信息。在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前提下,目前公示系统归集全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年报公示、抽查结果等信息,同时进一步归集整理投诉举报、互联网舆情、对外投资等动态信用信息。这些信息为做好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科学构建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为实现全省范围内分类标准相对统一,江西省以全国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框架为基础,拓展至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类型,正在制定江西省通用型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包含市场主体基础属性信息、动态信息、监管信息、对外投资信息、社会评价信息等5个一级指标和25个二级指标、81个三级指标。

三是做好信息化系统的统一融合。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息化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建设了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根据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将市场主体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四类,为市场主体信用风险自动分类和分类结果共享共用提供技术支撑。该系统于6月正式上线,目前已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失信被执行人等81类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4908.6万条。

强化分类结果运用做好三方面结合

沈庆中介绍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结果运用上做好三个结合。

做好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结合。注重做到三个“对接”:一是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抽查对象名录库对接,确保分类结果能够及时、全量推送到“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二是“双随机”抽查比例、频次与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接,确保依据最新的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三是“双随机”抽查结果与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接,确保依据最新的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对分类结果实施动态更新。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及《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抽查领域、抽查事项、参与部门分别增长50%、54%、63%。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降至3%,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现场检查数同比降低50%,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50%,但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72%,监管精准性明显提升。

做好与专业领域风险防控的结合。探索建立“通用+专业”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更好地实现重点监管、全链条监管。目前正组织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起草省地方标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分级规范》,草拟了《江西省通用型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事项清单(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江西省通用型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事项清单(个体工商户)》,已在征求省直各部门意见。江西省药监局、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相关条线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结合市场监管总局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制定食品、药品领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实现“通用+食品药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综合运用。

做好与探索完善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的结合。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处理好严格监管与包容审慎监管的关系,参考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管理数字经济市场主体,根据市场主体风险状况动态调整监管政策和措施,实施科学有效监管。对信用风险低和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设置一定观察期,探索推行触发式监管,在严守安全底线前提下,为数字经济市场主体留出充足的发展空间。

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推动监管实现“三个转变”

沈庆中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积极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在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中构建了监测预警模块。根据各专业领域监管需求、监管重点,把握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高风险行为特征,从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中选取与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关联度高的重点指标项实时监测,对市场主体风险隐患及时预警。通过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对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状况及主要风险点精准识别和及时预警,及早发现企业异常情况和风险,实现常规监管向关口前移转变。

二是通过对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分析,及早发现高风险区域和高风险行业,主动采取措施,实现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

三是对于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指标监测等方法发现的市场主体异常情况和风险,加强与市场主体沟通,适时对市场主体提醒、指导,实现事后处置向事前示警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