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以强力监管之手摧毁“刷单信用泡沫”

来源 :东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7-11-21 打印

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日前在浙江杭州西湖区法院落槌。阿里巴巴将从事网络炒信刷单的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法院一审判决该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刷单”,指的是商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获取销量及好评吸引顾客。据业内人士介绍,“刷单”炒信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发布需求、刷手接单、垫付资金、快递作单、代为签收、完结交易、好评截图,成为欺骗消费者的“一条恶龙”。

  

通过“刷单者”刷起来的假排名和假销量数据,诱惑并欺骗顾客,顾客的“火眼金睛”受到蒙蔽后,将作出错误的购物决定而“下单”。显然,犹如街边“残棋骗局”一样,“刷单者”炒起来的“信用”,其实都是骗人的信用“泡沫”和假象,不戳破是又大又光鲜,一戳破就是一团污水。

  

通过一些职业“刷单炒信者”的组织,新开小铺都能被“刷”成“百年老字号”,积压成山的烂货、次货都能被“刷爆”,将好好的购物平台秒变“刷单”饕餮盛宴。无良商家在虚构数据中卖得欢,刷单组织者、刷单者因“造假成功”,收到众商家的“酬劳黑金”。这其中,无良商家、“刷单”组织者、“刷单者”都实施了违反商业正当竞争的违法行为,依法都该被重打三万“大板”。

  

众多商家“刷单”炒信的不诚信行为,破坏了诚信社会建设,已成社会公害;对于商业平台来说,更是一杯“毒药”。在消费者的质疑声中,商业平台的诚信度将大打折扣。对此,商业平台和监管部门都有责任强化监管、加大打击力度。从2016年4月开始,执法部门与阿里巴巴平台功查处包括“傻推网”在内的9个全网炒信团伙,以及平台上的279家涉嫌刷单商家,总涉案金额近4亿元,对“刷单”炒信者以严厉打击。

  

“以案说法”最管用。同时,今年初,阿里巴巴电商提起刷单平台第一案,将从事网络炒信刷单的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日前该案在杭州西湖区法院落槌。法院认定,简世公司组织炒信的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扰乱了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一审判决该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该案对于打击“刷单”炒信欺诈、提高商家诚信度、提高消费者警醒意识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显然,由于信息不对称,广大购物民众仅可以质疑商家排名和销售数据的真实性,但无法识别真假,唯有依靠商业平台的自身监管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外部执法监管,才能真正起到去伪存真、吹沙见金的监管之效,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并着力打造诚信社会重要载体。

  

齐抓共管最有效。一方面,商业平台须从网络交易数据、商家自身情况、商家经销情况、顾客投诉、网络“水军”、“刷单”动态等角度,从技术和动态角度强化监管;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从质量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角度强化执法监管,在商业平台的协助下全面介入式监管。此外,在市场管理部门严查的前提下,法院更须重判,从重从快打击网络不诚信交易行为。

  

可喜的是,据报道,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商业欺诈的处罚规定将更加严厉,是诚信社会建设的强国利器。我们相信,只要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刷单”炒信者将全部被“斩手”并遭受牢狱之灾。届时,商业平台更加可信、消费者将更加放心、社会将更加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