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亟需建立完善的债市信用评级机制

来源 :证券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20 打印

    专家认为,有效金融体系的核心是建立一个集中监管的透明有效的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长足发展的背景下,近年来,与债券发行息息相关的信用评级的市场也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改革攻坚的阶段,核心之一就是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金融体系。有效金融体系的核心是建立一个集中监管的透明有效的债券市场。

  记者了解到,中国评级业起步于80年代末,由于近年来人民银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中国评级业开始真正迎来发展机遇。从2005年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到2007年证监会推进公司债,中国评级业有了非常长足的进步,评级的品种从最初的企业债发展到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结合债,以及交易所的可分离债、可转化债,保监会的股权投资等等。

  然而,中国评级业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国际金融市场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

  以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公司债为例,国外公司债券市场一般都具有严格、客观的信用评级制度。成熟市场大多数公开发行债券在发行前都会聘请专业评级机构对所发行债券进行评级。评级的公正性依赖于评级机构的中立性,成熟市场中评级机构也极为重视自身的独立性和中立性,他们尽最大努力使自己在人员或资金方面不与自己存在厉害关系的各方(发行人、承销商、投资者等)以及政府和金融当局发生任何利害关系,评级活动不受发行人的干扰。评级在国外表现为评级等级与违约率之间较好的对应关系,其每一信用级别都对应于一定的违约率,而这是基于国外多年发展所累积的各行业类型企业违约数据的累积。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信用评级业务开展晚、发展慢,社会信用环境基础也存在较大差距,市场规模小,业务品种较为单一,行业水平要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评级机构权威性和独立性不足,合理的信用评级机制尚未形成,信用评级缺乏统一的规范,也没有建立持续跟踪评价制度。

  多年来,国内债市评级机构的诚信责任、专业性和独立性受到质疑,行业发展仍待规范。

  近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总裁朱荣恩表示,目前我国评级机构面临着评级机构的立法监管不健全、评级业的自律组织建设不到位以及评级公信力亟待改进的问题。朱荣恩认为,评级业应该强调市场化运作,即微观盈利,通过中观、宏观研究,通过成果发布来扩大社会影响力,最后得到社会的检验来提高公信力。

  专家表示,独立、公正、客观的信用评级制度会对债券市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投资者来说,信用评级可以作为判断信用风险、评价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有利于投资者规避风险、保护自身利益;对于发行人来说,有利于按照优惠条件迅速实惠发行,并为在更大范围内筹资提供了可能;对于监管当局来说,有利于有甄别地实施监管,提高监管效率;而对社会以来说,则可以降低信息成本,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