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加强全国信用体系监管

来源 :海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20 打印

    近几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了一定进展,社会信用业也初具规模,但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信用体系建设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的现象还存在。童石军委员建议,尽快设立“信用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信监会”),以加强对当前我国信用业和信用体系建设的监管。

  “设立‘信监会’,是加快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促进我国信用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童石军认为, 当前,我国信用体系建设面临三大困难:一是社会信用意识尚未形成,信用问题影响到整个市场秩序;二是法律法规缺乏,个人隐私得不到保护,信用中介机构得不到立法支持,难以全面展开工作;三是信用信息分散,拥有信用信息的机构单位之间难以协调,信用数据难以收集。

  “设立‘信监会’,是完善市场监管体系,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童石军认为,现代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市场化程度越高,客观上对社会信用体系的发育程度的要求也越高。因此,政府应积极建立失信约束和惩罚机制,大力扶持和监督信用中介服务行业的发展。

  谈及“信监会”的主要职责,童石军表示,“信监会”应负责提出行业法律法规提案和制定相应的监管制度办法。促进数据开放,推动区域性征信数据网络互联互通,推动民间行业协会建设。同时,可以审查信用中介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审批信用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及其业务范围。还可以会同有关部门,对担保类信用中介机构提出紧急风险处置的意见和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