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以有力监督促营商环境优化 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9-06 打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能让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如何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江苏省常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大局有高度。面对世纪疫情和国际经贸环境的深刻变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来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常州市纪委监委加强政治监督,出台监督促进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将优化营商环境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列出包括工作作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廉洁从政5个方面共20条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党委担起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担起监管责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促解“燃眉之急”,助企纾困有温度。疫情消,经济方可大展宏图;经济稳,抗疫才有坚实基础。常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把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作为监督、监管的落脚点,及时开启惠企政策“工具箱”,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构建营商环境问题反映“直通车”,在全市设立1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开通“助企纾困—纪委在行动”小程序,并在“12345”热线、“监督一点通”微信小程序以及“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开设营商环境问题专门通道,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收集意见、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等工作闭环,疏通“中梗阻”,让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构建“亲清关系”,政商交往有尺度。政商关系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常州市纪委监委着力破解“亲而不清”“清而不为”问题,制定落实《常州市“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明确政府与市场的权力边界并明晰责任主体,规范党政机关人员与企业和企业家之间交往行为。

发扬“亮剑精神”,保驾护航有力度。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常州市纪委监委设立涉企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审批监管、资源交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有针对性地完善常态长效监督管理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作者李文宏,系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