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信用文化】关于诚信的成语

来源 :信用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7-11-10 打印

一诺千金: 诺:许诺。许下的一个诺言有千金的价值。比喻说话算数,极有信用。  

 

言必信,行必果: 信:守信用;果:果断,坚决。说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办到。  

 

背义负信: 指背弃道义,不守信用。  

 

寡信轻诺: 轻易答应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关

 

履信思顺 :笃守信用,思念和顺。  

 

弃义倍信 :背离信义。谓不讲道义,不守信用。倍,通“背”。  

 

千金一诺 :诺:许诺。一个诺言价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轻易许诺。  

 

轻言寡信: 谓说话轻率而缺少信用。

 

始终不渝 :渝:变。自始至终一直不变。指守信用。  

 

贪而无信: 贪婪而又不守信用。汉·应劭《鲜卑胡市议》:“以为鲜卑隔在漠北,犬羊为群,无君长帅庐落之居,又其天性,贪而无信。”  

 

信守不渝 :坚守信用不变  

 

始终不易 :〖解释〗易:改变,违背。自始至终一直不变。指守信用。  

 

士为知己者死: 〖解释〗知己者:了解自己,信用自己的人。指甘愿为赏识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献身。  

 

百约百叛: 约:约定。多次订约,多次背叛。形容毫无信用。 用法: 作谓语、定语;指人没有信用  

 

啮血沁骨: 形容极端诚信。  

 

修辞立诚: 〖解释〗原指整顿文教,树立诚信,后多用以指撰文要表达作者的真实意图,不可作虚饰浮文。  

 

不轻然诺: 轻:轻易;然诺:许诺。不随便许诺什么。形容人守信用。  

 

背信弃义 :背:违背;信:信用;弃:扔掉;义:道义。违背诺言,不讲道义。  

 

季路一言: 比喻信用极好。  

 

季布一诺: 季布:人名,很讲信用,从不食言。季布的承诺。比喻极有信用,不食言。  

 

讲信修睦 :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讲究信用,谋求和睦。  

 

轻诺寡信 :轻易答应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信:信用;其:那;可:可以,行。一个人不讲信用,真不知道怎么能行。指人不讲信用是不行的。  

 

斯文扫地 :斯文:指文化或文人;扫地:比喻名誉、信用、地位等完全丧失。指文化或文人不受尊重或文人自甘堕落。  

 

食言而肥: 食言:失信。指不守信用,只图自己占便宜。  言而无信 说话不算数,没有信用。  

 

信及豚鱼: 及:达到;豚:小猪。信用及于小猪和鱼那样微贱的东西。比喻信用非常好。  

 

言而有信: 说话靠得住,有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