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优化服务最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4-06 打印

特殊时期,我市针对企业的特殊需求推出了哪些政策措施?企业如何避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如何解决?4月2日,复工复产 ‘益’起行动”系列访谈邀请了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知识产权促进处、信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围绕优化市场准入、加大知识产权发展扶助力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多种便利措施精准服务市场主体

1月29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出台了18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涉及到优化市场准入、加大知识产权发展扶助力度、维护市场秩序等多个方面。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贺建瑛介绍,在优化市场准入方面共包含4项措施。

首先推出线上服务,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行行政审批“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计量标准考核等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全程电子化的实施,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类许可业务。

针对企业的特殊需求,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快审、快批、快办,对涉及保供的生产、经营企业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开办营造了良好条件。

进一步优化审批方式,对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相关产品、化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等事项,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审批,当场受理核准,先证后查。

为企业延长行政许可有效期。疫情期间,企业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暂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办理;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计量标准考核,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许可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等事项,换证期限向后顺延90日;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因疫情原因过期提出换证申请的,可保留企业原生产许可证证书编号,按新申请办理。

贺建瑛介绍,措施推出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开辟绿色通道办理许可事项300余件,告知承诺事项14件,现在所有事项中网上可办率达到95.36%,全程网办率达到70.62%,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97.94%,优化市场准入工作已初见成效。

为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加快办理移出

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的18条措施中,有一条是专门针对企业异常名录管理的。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巍表示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会使经营和生产受到影响。

针对市场主体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出现哪些情况会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王巍解释说:“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出现未按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未在责令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四种情形的,市场监管局将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王巍介绍,被列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履行公示义务后,可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移出,经查实后5个工作日内可移出。去年以来,他们优化了服务缩短办事流程,对已履行相关义务、申请材料齐全的,当日就移出。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3月14日,市局系统办理市场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5068户6719条。

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上门为企业服务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自主创新能力,而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的基础,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郭勇强介绍,疫情期间,为更好解决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方面实际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行业协会,组织了2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企业、园区、科研院所开展知识产权咨询、专利布局、专利挖掘、专利申请等服务,累计开展活动1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创新和研发生产方面的难题,大大减少了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和成本,使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得到有效保护,更好地获得市场竞争力。

为了使企业快速办理知识产权申请登记等相关业务,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知识产权业务“直通车”服务。积极协调对接省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西安代办处,对西安市重点帮扶企业加快办理专利优先审查,帮助企业尽快获得专利授权。进入专利优先审查的发明专利1年以内结案,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2个月以内结案。此外,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还协调国家专利代办处加快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审核,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专利质押登记线上办理时限由国家局规定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线下办理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截至上周,共办理优先审查109件专利,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72件专利,质押融资金额4.3亿元。

开通专利预审、快速维权、保护协作“绿色通道”

郭勇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积极开展了“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重点依托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面向高校、院所、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围绕线上知识产权专题公益培训,目前举办了5场、受众1000余人次。同时,平台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信息,帮助创新主体及时获取最新的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和信息。

为了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的快速保护,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了专利预审、快速维权、保护协作“绿色通道”。疫情期间,通过在线答疑、线上预审、备案通知书回复等方式,实现了预审案件及时高效审理,确保申请人专利申请日不推迟。截至上周,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接受企业主体注册请求55家,完成注册46家,审核完成备案企业20家,不予通过9家;接收初审案件222件,受理案件156件。同时,保护中心对企业快速维权请求做到了即到即办,提供维权咨询、援助、调解15次,有效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专利纠纷。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南江远/文 郝钟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