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高新: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西安高新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3 打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是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去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推出“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让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分管领导”到第一线“坐班”,着力为企业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日前,为深入推进作风能力建设、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西安高新区深化升级服务,推出“一把手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待体验活动,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统筹、协调、解决在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问题,受到了企业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亲自受理业务

“关于您反映的人才申报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已向市级相关部门上报,争取最快时间实现该业务全程网办。”10月15日,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高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拓向荣一边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一边仔细记录大家反映的各类问题。

image.png

这已是西安高新区举办的第二场“一把手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待体验活动。当天,西安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刘明也以坐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方式直接受理业务,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设身处地为企业群众协调解决党建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今年10月14日,西安高新区正式启动“一把手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待体验活动,按计划西安高新区17个已进驻综合服务大厅的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分管领导”,将于12月15日之前,分批分时段坐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统筹、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难办事。与此同时,“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也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努力为企业群众办理各种“疑难杂症”提供“双重保障”。

能够零距离、全流程体验企业群众办事的实际感受,并亲自研判协调为企业群众办事,让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拓向荣感触颇深。他坦言:“通过此次‘坐班’能充分了解到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真正找出政务服务改革过程中遗漏的死角和盲区。我们将按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制度,高效化解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多次跑和办不成问题,也欢迎广大企业群众多向我们反映问题、多提宝贵意见。”

“窗口单位是我们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其服务品质直接影响企业的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所以我们必须持续做优做实改革、用心用情服务。” 近日,参加完“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的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局长查跃红表示,通过现场体验能实地发现审批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有助于大家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全力做到问题“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应”

“部门一把手亲自坐镇提供服务,帮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的困难,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非常值得点赞。”日前,通过“一把手坐窗口”活动顺利解决了个人职称认定问题的黄女士由衷说到,希望这项活动动能一直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

image.png

对此,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安高新区“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和“一把手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待体验活动一定会严格按照工作制度落实下去,让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在活动中了解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体验办事过程和感受,全力以赴为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并研究推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有效措施,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上述该负责人还表示,在活动具体推进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将会按照受理业务——限期解决——反馈备案的工作流程服务企业群众,对企业群众反映的简单问题现场解决;一般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情况较复杂、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在10个工作日内解决,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据统计,“一把手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待体验活动开展短短数天时间,已有包括高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等3个部门的5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深度参与其中,累计为企业群众办件5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条。此外,态化开展的“一把手坐窗口、走流程活动”截至目前也已举办了20场,累计接待企业群众60余人次,累计办件60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活动还推动高新区“放管服”改革迈出了一大步。例如,此前,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冯海燕在接待企业时,听到了相关建筑企业“希望工建改革力度再大一些、措施再实一些”的建议,并及时上报高新区管委会。对于企业的建议,高新区多次召开推进会集中讨论,研究深化改革、提升效能的新点子、好做法,探索推出《西安高新区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改革方案(试行)》。2022年,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高新一中(高中部)改扩建等多个项目享受到这项的改革红利。

持续优化服务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是西安高新区不变的宗旨和目标。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努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务服务的便利和营商环境的优化。

image.png

据了解,除了连续5年提供周末延时服务、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深入推进“亲商助企专员行动” “一把手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体验接待活动等外,近期,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等职能部门还先后多次深入基层群众、走进园区企业,持续开展“送政策进社区”“上门送服务”“惠企政策宣传”等系列活动,通过与企业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推动高新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顿纪律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主题活动,聚焦“作风建设、廉洁自律、服务效能”三个方面, 着力解决工作纪律松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效率低下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提升优化服务能力水平,并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工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做法,持续推出系列“便民化”举措,进一步增强来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