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经开区:“信用+”审批赋能政务服务新模式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09 打印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区功能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审批、监管、金融服务机制,实现信用赋能政务服务有效下沉,有效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信用+审批,赋能项目审批“加速度”。经开区功能区以信用为基石,全方位推行“容缺+承诺”审批制度,按照综合市场主体在信用中国、政府采购网、人民银行等平台的信用记录,实施综合评价,按照ABCD等级评定,并采取无条件信用承诺、有条件信用承诺等方式分类实施。对于评级在B级及以上的市场主体的工建项目,可采取承诺制与容缺受理先行审批,并提供“预审查”、区域评、“多规合一”选址预审和不见面审批、市政接入并联审批、电力工程审批绿色通道等创新服务,实现审批提速提质;对于评级在C级及以下的市场主体工建项目则按照审批流程实施严格审批。

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提效能”。对于实施“信用+承诺”的审批事项,经开区功能区在审批结束后同步启动核查监管程序,重点对市场主体承诺内容真实性进行核验,嵌入“双随机、一公开”,实现信用变动与监管措施动态联动,达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精准靶向。同时,强化联合惩戒,对失信惩戒对象在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资金扶持等方面采取行政性联合惩戒措施,强化交易信用监管。

信用+金融,便利融资渠道“强动力”。经开区功能区充分挖掘涉企信用数据信息价值,推动信息价值转化为金融信贷价值,打造“信易贷”“首信贷”等金融产品矩阵,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信用融资模式。此外,应用数据赋能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全生命周期风控管理,降低金融机构不良成本,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双向“奔赴”。

通过实施“信用+”审批模式,经开区功能区不但提升了审批效率、优化了监管模式,还提高了市场主体满意度。经开区功能区已经形成了“信用+秒批”“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审批服务矩阵,累计减少材料、流程三分之一以上,助推了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大幅提升了监管效能,市场主体增速保持在20%以上,企业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9.94%。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区功能区将继续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审批、监管和服务模式,强化场景增强、服务跟进,有效助推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水平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